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众部门立体调研广东外贸企业生存现状

  当前,针对广东省外贸出口型企业的严峻形势,相关部门正通过多种途径加紧调研,摸清情况。

  香港工业总会预计在本月10日召集十多个行业代表举行座谈会,届时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王晖将出席该会,主要了解这些在内地投资设厂的港企今年以来的经营状况,是否受一些宏观政策调整的影响,以及需要政府给予哪些方面的支持。

  另据知情人透露,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从今年3月起就在广东东莞等地调研,主要了解制鞋等行业的生存状况,目前已经基本调研完毕,估计即将把相关情况反馈给决策层。

  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1~5月,珠三角地区鞋类出口企业有2428家,比去年同期锐减2331家,接近一半的珠三角鞋类出口企业今年已没有出口实绩。与此同时,还有不少珠三角的服装、玩具等出口企业纷纷倒闭。

  代表鞋业参与上述座谈会的安朗童话世界(香港)有限公司业务总监林彩朗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绝大多数港企主要集中在珠三角从事加工贸易,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和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生产成本快速上涨等方面,对珠三角企业冲击非常大,该企业目前也面临经营上的压力。

  林彩朗还谈到,该企业在珠三角等地设有的工厂高峰时曾达到10多家,但目前在广东仅保留1家700多人的加工厂生产高附加值的童鞋,这几年来逐步将其他工厂主动转让或者关闭,出口订单基本外包给合作的加工厂,业务重点已从生产转向创建自主品牌和拓展内地分销渠道,正按计划在推进转型升级。

  “与我们的主动调整的情况不一样,今年以来周围不少单纯加工出口的鞋企因为无法承受人民币升值以及生产成本快速上涨而被迫结业。在这次会议上,我们将建议有关部门对高附加值、自主创新的鞋企给予一定鼓励及优惠政策,扶持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林彩朗说。

  林彩朗认为,政府非常重视企业的意见,相信有关部门会针对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出台一些政策。例如,去年7月香港工业总会就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颁布的调整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召集150家港企征集意见,汇总后向商务部等部门反映情况,之后商务部根据企业反映情况对台账保证金实转的要求有所放松,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而广东省一政府官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商务部自去年以来就曾多次到广东调研。该官员谈到,广东加工贸易一直在不断转型升级,之前纺织服装、鞋产品、玩具等传统出口产品占广东出口额80%以上,现在情况发生变化,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占80%以上,而非机电产品仅占不到20%。目前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情况良好,而纺织品服装、鞋产品以及玩具等劳动密集型轻工产品出口压力则明显大些。

  在参与商务部调研过程中,有些企业曾建议,传统出口行业中也有一些在创新研发设计、环保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做得不错的企业,在对出口退税以及加工贸易等政策宏观调整的同时,是否能出台一些相应配套政策进一步提升优质企业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彩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