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应对中小企业困境多部委密集调研浙粤

  6月份以来,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显然已经成为国家部委、全国工商联等频繁调研之地。日前,由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率领的商务部调研组已完成对温州的专题调研,而此前,全国工商联等多部门已经马不停蹄地对浙江进行了数次考察。

  “国家各部委对中小企业的生存状态应该有了充分的认识。”昨天,多次参加调研座谈的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调研情况来看,不排除今年下半年会有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出台。

  多部委调研

  6月中旬,国家税务总局进出口司司长马林带领的国税总局调研组造访温州;6月25日至2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黄孟复新闻) 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一行18人,也来到温州考察调研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情况;7月2日,由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率领的商务部调研组抵达温州,开始为期2天的调研;7月4日结束温州之行后,改由部长助理鲁建华率领的商务部调研组抵达宁波;此间,由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率领的银监会调研组也来到了浙江温州。另据了解,7月6日至7日,国务院决策层一位领导也前往浙江,先后到温州康奈、正泰、华峰、瑞立集团等企业考察,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

  据参加商务部调研的浙江官员透露,陈德铭的调研分为两块,一块是实地走访温州企业,包括德力西集团、康奈集团、冠盛集团、宏达箱包和腾旭服饰等5家企业;另外一块是听取地方政府的工作汇报,并召开了“浙江企业及行业协会商务形势座谈会”。

  上述浙江官员说,在陈德铭结束温州之行后,7月4日,商务部调研组改由商务部部长助理鲁建华带队,考察了台州、宁波等地的有关企业,并在宁波召开外经贸企业座谈会。

  据媒体报道,7月4日,由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带领的银监会调研组也抵达温州,并召集有关部门、银行举行“小企业金融服务调研座谈会”,探讨当前金融环境,原定从上午9时到11时就能结束的会议,延迟到近13时才散会。此次调研受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刘明康新闻)的委托所开展。

  而此前的6月25日,由黄孟复率领的全国工商联调研组在温州召开了由该市市委政研室、市发改委等各部门参加的部门座谈会,26日上午召开了由正泰集团、德力西集团、温州冠盛集团、飞雕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百先得服饰有限公司、温州哈杉鞋业有限公司、通领科技集团、前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利尔电器有限公司、德嘉木业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全面了解温州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情况,听取有关促进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的建议。

  为平稳发展创造条件

  根据温州工商联的汇报材料,在温州期间,黄孟复肯定了温州市委市政府和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所做的各方面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对温州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和工商联工作提出期望。黄孟复说,希望温州在“走出去”方面继续先行一步,在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方面积累新的经验,创造新的模式。

  根据商务部官方网站的汇报材料,在温州期间,陈德铭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商务运行总体保持较好态势,但当前国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石油等能源和矿产及粮食价格持续上涨,引发世界性范围的通货膨胀,给国内的宏观调控和商务发展增加了难度,商务部将认真听取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商务工作的平稳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陈德铭说,浙江经济实力强,企业有竞争力,面对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要继续发扬企业家精神,大力开拓创新,加快结构调整,积极应对挑战,商务部将继续为企业“走出去”、应对贸易摩擦提供支持与服务。

  周德文回忆说,在温州期间,各部委高层大多都肯定了浙江企业的精神,并鼓励企业和当地政府要营造好的发展环境,各方共同努力,渡过难关。周德文说,从调研情况来看,不排除今年下半年会有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出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