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教育专区

“80后堪当重任”

  在抗震救灾斗争中,广大青年表现出顽强的奋斗意志和崇高的奉献精神。实践充分证明,在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成长起来的当代中国青年是值得信赖的,是能担当重任的

  一份约4万字、由7名大学生撰写的地震灾后重建报告日前获得国务院领导的批示。

这个故事再次让公众将注意力集中到了此次抗震救灾中表现卓越的年轻一代的身上,并且重新认识他们。

  灾后重建报告创作始末

  此次受到国务院领导和多位省级领导批示的报告的全名为《关于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思考和建议??基于国内外灾后恢复重建的案例分析和启示》。

  罗杰就是作者之一。身材瘦弱、个子不高的罗杰出生于四川东北部巴中市的一个小镇,紧邻重灾区广元市。现在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是该系2007级硕士研究生。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罗杰和他的同伴们细述了这份报告的创作过程。“5?12”大地震发生之后,随着灾情逐渐报道和披露,包括罗杰在内的所有年轻人在捐款和献血之后,都还想着“要做些什么”。

  在学院教授的建议下,冷静过后的学生们没有选择盲目行动,师从该系唐钧教授主攻政府危机管理的罗杰决定撰写灾后重建的研究报告。

  从筹备到开始,先后又有6名同学加入进来:行政管理系硕士生谭毅、法学系硕士生何耀、德语系本科生雷柳倩、社会学系本科生张冬凯、行政管理系博士生刘伯志、行政管理系硕士生刘承丞。除了张冬凯是天津人之外,其他6名学生都是四川人。

  经过15天的工作之后,4万字的研究报告被创作出来,内容包括关注受灾群众的心理状况建议长期进行心理干预、国内外灾后重建的案例分析与启示、灾情分析以及政策建议。

  这份报告中包括了中国台湾“9?21”大地震、日本阪神大地震、唐山大地震的案例研究及部分政策建议,还有德国法兰克福在二战后重建的案例研究。对汶川大地震的灾后重建,他们提出的政策建议有六大原则、8个问题和10条建议。

  这份全国大学生写出的第一份灾后重建分析报告通过有关渠道交到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郭卫民局长的手中,随后四川省蒋巨峰省长、王宁副省长、李成云副省长等都对这份报告作出批示并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李成云还专门给罗杰等人回信致谢。

  6月11日,国务院应急办公室致电中国人民大学,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加送几份报告至中南海。6月12日上午,研究小组将报告送至中南海并与相关负责人座谈,国务院应急办的同志称赞并感谢人大师生为灾后重建献言献策。据了解,目前报告已被国务院秘书长马凯批示,并正在递送相关部门参考落实。

  超越社会预期

  这个故事只是无数个年轻一代参与抗震救灾中的个案之一,但是却再次让公众将注意力集中到此次抗震救灾中表现卓越的年轻一代的身上。

  这个群体特点是大部分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后、拥有较好的物质条件,接受过完整的教育。他们有的已经当上了父母,有的走上了工作岗位,有的还在学校接受大学教育。

  而在此前的公众印象中,“80后”意味着自私自利、不愿意承担对他人和社会的责任、不愿意付出,而此次地震中年轻一代的卓越的表现,不仅完成了自我形象重塑的过程,更让公众开始重新认识自己。

  据不完全统计,在整个抗震救灾的过程当中,超过百万名志愿者从全国各地奔赴灾区参加抗震救灾工作,记者在灾区采访的半个月中,随处能够碰到佩戴着各种颜色的丝带的年轻的志愿者们在地震废墟上努力工作。

  他们在安置点服务受灾群众,他们在医院照顾病人,他们在学校废墟前默哀肃立,凭吊逝去的花一样的生命,学建筑的大学生自发地到现场研究房屋倒塌的原因……在后方的大学生们更是踊跃捐款献血,北京高校的献血处前来献血的大学生甚至超过了整个城市血库的接收能力……

  一家媒体这样形容此次抗震救灾中“80后”的表现:他们在“5?12”汶川大地震后所表现出来的巨大勇气、责任承担和爱国表现,超出了社会的预期,他们在灾难面前所表现出的智慧、乐观与成熟,赢得了社会的交口称赞

  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在最近这场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中,广大青年表现出顽强的奋斗意志和崇高的奉献精神,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充分证明,在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成长起来的当代中国青年是值得信赖的,是能担当重任的。”

  重新认识“80后”一代

  其实,在此次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前,罗杰和另外4名同学一份关于生猪调查的报告还直接得到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肯定和重视,并作出重要的批示。

  5月初,时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魏礼群致信中国人民大学纪宝成校长、程天权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公管学院行政管理系罗杰、冷泉、刘晋、刘颉、王伟杰等5位在读研究生作的调研报告《2007年国家扶持生猪养殖政策执行情况分析??基于四川巴州、湖南沅江、江西宜丰的调研》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此次调研活动很有意义,调研报告也写得很好。

  罗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魏礼群给参与调研的5个同学转达了温家宝总理的口信,大意是5个同学的调研报告反映出他们是很有社会责任感的一个群体,行为值得鼓励。

  国家领导人在大学生的调查报告上作批示早有先例,2005年温家宝总理在看过了清华大学学生李强的农村调查报告《乡村八记》之后,亲笔给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敬宜回信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热情的鼓励。

  温家宝在信中表示:“一位二年级的大学生如此关心农村,实属难得。从事新闻事业,我以为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而责任心之来源在于对国家和人民深切的了解和深深的热爱。”

  专家认为,这些事实体现出这个群体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之所以和此前的认识有如此大的反差,主要是由于人的思维的滞后性,甚至是怀旧心理就能够使人们的判断失真、失准,本身有评判者的原因。

  “这让我想起了美国历史上曾几次出现“垮掉的一代”的言论,这种上一代否定下一代的做法,实践证明是一种产生于错误思想基础上的错误判断,因为美国并没有产生出完全垮掉的一代人,恰恰相反,是一代代更具智慧与创新能力的青年支撑起美国的快速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公方彬表示。

  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沈杰认为,“80后”的最重要的两个精神特征是理性化和人本化。由于经济市场化和文化世俗化的强大影响力,置身于这种时代背景下的“80后”,其社会行动的理性化取向日益明显,并在各个方面表现出来。

  另外一方面,在价值观上,“80后”表现出从重点追求个人生存层面的目标,逐渐向重点追求个人发展层面的目标迁移。在此基础上,价值观的人本化趋向在他们身上尤其明显地表现出来,如日益注重责任心塑造、诚信培养、同情心与爱心激发,以及树立重视健康的观念和珍爱生命的意识等等。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 | 李成云 | 张冬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