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收购国电减排额雷曼兄弟加速抢滩中国CDM市场

  雷曼兄弟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管理着约1400万吨碳资产,中国约占其中的三分之二

  汪时锋

  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最近在中国完成了一个约1亿美元的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其高调行动显示,投资银行对于碳减排交易的兴趣越来越浓。

  通过和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国电集团签署协议,雷曼将在未来5年内收购国电集团下属的国电泰州2台百万燃煤机组和国电北仑三期超超临界2台百万燃煤机组的减排额。

  碳排放权交易源于《京都议定书》的“清洁发展机制”,即鼓励发达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减排温室气体,从而抵扣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碳排放交易基本原理是,合同的卖方向买方支付温室气体减排额,买方可以将购得的减排额用于完成自身需履行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超超临界技术则是一项高效能使用洁净煤的发电技术,相比其他煤电技术,项目通过减少每千瓦时电的煤耗量而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现有优越技术优化8%,比传统的超临界煤电设备则优化22%。

  雷曼选择这项高效发电技术的原因是因为其技术成熟、项目操作性强。高效发电技术、工业能效项目也正是投行在中国投资CDM的热点。据悉,雷曼签署的新项目的总温室气体减排量为420万吨。

  雷曼兄弟公司碳交易全球负责人谢阁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上述减排量交易将为国电集团的发电项目带来约占项目总投资5%的额外收益。

  雷曼兄弟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副总裁李超对记者表示说,这是雷曼兄弟在中国首宗独立直接购买的碳减排量。目前该项目正在报发改委批准,随后将向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执行委员会申请注册。

  据悉,只有经过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执行委员会审核后成为单位化的核证碳减排量(CER)才可以在市场上进行交易。

  李超向记者透露说,在本次项目中,雷曼兄弟公司将在未来5年内按照固定价格收购国电的减排额,同时按照市场价格和市场需求分时分批地将这部分减排额出售。雷曼兄弟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管理着约1400万吨碳资产,中国约占其中的三分之二。

  由于金融市场在次贷危机后出现低迷,国际投行将盈利重点转向了大宗商品交易。碳交易市场作为新兴的大宗交易商品成为国际投行的新热点。

  在欧洲的碳排放交易市场中,接近90%的交易者都是雷曼这样的碳交易中间商。

  来自八国集团和主要新兴经济体的议员6月29日已经就2012年后的气候变化对策内容达成一致,并倡议建立全球碳交易市场,并为此设立独立的国际监管机构。这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碳交易规模扩大的信心。

  不过,碳交易市场受到项目技术、总量、价格、规模、交易合作伙伴质量等多种风险影响,CER价格也波动巨大。仅在最近18个月中,每个欧盟排放许可(EUA)由一文不值迅速蹿升到接近30欧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