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八国峰会开幕 中国成全球媒体关注对象

 

  八国集团领导人同非洲7国和非盟领导人对话会7日在日本洞爷湖开始举行,标志着一年一度的八国峰会正式拉开序幕。

  这次峰会是在世界经济和安全形势出现诸多难题、气候变化对人类的威胁不断加剧的情况下举行的,与会者将讨论非洲发展、气候变化、世界经济、能源和粮食安全及国际安全领域的一些热点问题。

  与去年6月在德国海利根达姆举行的八国峰会相比,今年出席峰会的八国领导人中出现了一些新面孔,如英国首相布朗、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此外,作为这次峰会的东道国,日本邀请了14个非八国集团成员国领导人与会,是八国峰会历史上最多的一次。

  6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日美首脑会谈后正式宣布,他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布什也表示将出席这一体育盛事,为运动员喝彩。北京奥运会并非此次峰会议题,但八国集团两个重要成员领导人就此作出积极表态,使报道峰会的媒体对“中国存在”印象深刻。

  中国不是八国集团成员,但作为国际社会重要一员同样是全球媒体关注的对象。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八国首脑同5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和经济大国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会议。这是中国领导人自2003年以来第5次出现在这一重要国际场合,参与讨论全球经济、政治、环境等重大问题。

  为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与了解,八国集团日益重视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而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的作用已被广泛认可。采访八国峰会的美联社东京分社社长科尔曼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目前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比重不断增大、在国际政治中的影响力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已认识到应对全球性重大课题离不开中国的参与。

  今年八国峰会的中心议题包括气候变化、非洲发展、高油价和高粮价以及核不扩散等。日本外务省大臣官房参事官谷口智彦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开始在解决全球性问题上发挥作用将是八国集团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议的最大成果。

  日本外务省外务报道官儿玉和夫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制定了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的目标,日本对此非常欢迎;中国实现粮食自给是了不起的成就,日本对此给予积极评价;在六方会谈框架下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对东亚稳定不可或缺,中国作为主席国在六方会谈中为实现这一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与伊朗谈判的六国之一,中国为解决伊核问题作出了积极努力。

  日本《朝日新闻》在4日发表的社论中指出,人们已意识到,仅靠日美等八国峰会正式成员难以找出解决世界性难题的出路。与1975年首次举行发达国家首脑会议时相比,如今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国家在增多。而没有中国的参与,谈世界经济就没有意义。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