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评论:央企高管天价薪酬的悖论

   ⊙冯光明

  去年年报显示,包括中国神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海油服西部矿业等央企在内,高管年薪2006年以来均超越民企。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日前在参与审议企业国有资产法草案时称,央企高管的年收入,与职工差距高达几百万。

“建立公平的央企薪酬体系,势在必行。”据报道,为加强央企收入分配管理,国资委启动了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改革事宜。

  央企高管的年收入超过民企,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但却并不具备合理性。

  首先,央企的薪酬不能完全以市场化的标准来衡量。薪酬包括工资和福利两个方面。从经济学的观点看,它既是员工在组织中投入劳动的报酬,也是组织的成本支出。而央企的高管位置并非像民企那样,是企业直接选择的结果,是市场化机制下人才竞争的结果,而更多的体现为一种行政调配。相应的,体现在薪酬上,也不应该完全对应市场化的薪酬体系。

  其次,央企高管具有除薪酬以外的其他奖励。央企负责人往往对应着行政级别,如果他能够在高管位置上作出成绩,那么,就可能升任政府高管。类似这样的例子非常多,一些央企的负责人直接出任省市级的一把手,作为政治上的一种升迁之路,央企负责人的这种待遇是民企远不具备的。如果考虑到这个因素,央企高管的高薪待遇,就显得更不合理。

  更重要的是,央企的盈利或者亏损,虽然与央企高管有关,但更多的与国家政策及宏观定位有关。比如,许多央企具有相当的市场垄断地位,其利润的获取并非是经营策略的提升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更多的源于垄断。而在另外一些时期,央企又可能做出“牺牲”。比如,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在国际油价持续攀升,国内通胀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这两个企业就不得不配合整个国家的调控政策,不上调油价,其企业收益将因此受到影响,而这同样不是高管管理水平下降所致。

  这使得我们无法通过一个标准来衡量央企高管的业绩,而业绩、贡献才是衡量高管薪酬的重要基础,倒推过来,正是央企高管薪酬无法完全依照市场化标准来确定的最好证明。

  2007年11月,前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将自己的个人收入“晒”了一把:“我现在每年所有收入12万元(人民币),这还包括保姆费。”而央企许多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超过副总理百倍以上。剔除央企的垄断特点和管理、经营上的行政化运作特点,管理一个央企并不比管理一个部门或一个地方更为复杂。

  因此,除非央企的运行市场化,用人机制市场化,业绩考核标准市场化,其薪酬的制定就不具有比照市场化标准制定的前提,最起码,央企高管的收入不应高于民企。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