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河南六大煤企集体挺进煤化工领域

  专家称:在煤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发展煤化工或许是一种内耗

  河南省国资委和发改委的消息显示,目前河南六大煤企已经全面挺进了煤化工领域。但有专家指出,一方面是电煤告急,一些地方甚至面临着拉闸限电的可能,另一方面,煤价的居高不下也让煤化工面临着成本的巨大压力,而这些压力也势必会转移到下游,造成连锁反应。

在这种情况下,发展煤化工产业应该慎重。

  郑煤集团2008年的工作总结报告中提出,2008年郑煤集团推进“非煤产业分类管理,建立分层次管理体系,增强非煤产业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销售收入力争突破60亿元”。

  郑煤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郑煤集团一期年产100万吨尿素、10万吨三聚氢氨项目已经开工,而“天顺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二甲醚项目打算10月份投产,50万吨醇氨项目规划完毕,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望投产”。

  平煤集团也正加大煤化工领域的扩张速度。

  平煤集团董事长陈建生在平煤集团公司会议上表示:“平煤集团以非煤产业链为纽带,加强与化工、建材等行业龙头企业合作。”

  陈建生同时表示:“积极推动蓝天化工等企业股票上市。”

  此前,平煤集团的统计资料显示,平煤集团2007年的非煤销售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元。

  6月2日,永煤集团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此之前,双方在濮阳龙宇煤化工合作国内首套粉煤加压气化装置。

  早在5月6日,永煤集团开封龙宇化工有限公司聚甲醛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该项目总体规划年产10万吨,总投资37亿元。其中一期拟建成年产2万吨,总投资8亿元。

  “其实河南的煤炭企业发展也都比较相似,从行业老大平煤开始,一直到鹤煤、焦煤,几乎都是在走这条路,只是看每个公司走的时间长短而已。”河南大学经济学院一位教授如此表示。

  此前,鹤煤集团与中原大化集团组建了河南中原煤化集团。组建后的河南中原煤化集团属河南省直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24.48亿元,按照以煤炭为主着重发展煤炭?煤化工?甲醇及其下游产品、以天然气为主着重发展合成氨?尿素?复合肥等产业链进行煤化工规模化运作。

  而义煤集团还与山西海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山西鼎浩能源有限公司、临汾市海姿运输有限公司协议合作组建山西义鸣煤化工有限公司,四方预算总投资11.5亿元人民币,经营煤炭、煤化工及相关产品,形成年产煤炭90万吨的矿井、年产甲醇20万吨、年产二甲醚15万吨的规模,在该项目中,义煤集团持股35%。

  与此同时,焦煤集团1000吨多晶硅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和原有的20万吨烧碱、15万吨聚氯乙烯、4万吨三氯氢硅等项目形成一条完整的煤?电?化产业链条,“多元化发展是焦煤集团的一个战略。”焦煤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在目前煤炭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大力发展煤化工其实是企业的一种内耗。”上述河南大学经济学院的教授表示。

  而一位煤炭公司的负责人直接指出,目前煤炭紧缺,煤价一直持续高位,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煤炭企业自己搞的煤化工消耗了煤炭资源。

  “现在有一些煤炭企业的煤化工消耗的煤炭甚至超过了煤炭资产量的30%以上甚至更多。”上述煤炭公司的人士同时表示。

  “今年原料的上涨已经严重影响了工业经济的发展,只要一个环节上出了问题,就引起了连锁反应,在煤炭价格如此高位的情况下,应该研究如何保证资源性产品的有效利用,避免引起上下游环节上的恶性循环。”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一位专家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