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应对高油价 七成消费者将缩减开支

 
  会
 短短几个月时间,油价便从100美元疯狂上涨到接近150美元。

  在高油价影响下,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似乎有所退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从去年来,消费者信心指数就有震荡下行趋势。

  本报记者在数字100调查网发布了“高油价预期下的消费行为调查”,目前全国范围内有500多人参与调查。调查数据显示,有51.2%的人认为高油价已经影响了他们的日常开支,有40%的人认为如果油价再涨,日常生活开支将受影响;同时,有37.5%的消费者准备开始缩减消费开支,另有31.2%的消费者正准备缩减开支。

  ⊙本报记者 阮奇 薛黎

  高油价冲击消费者心理

  “成品油价格会不会再涨啊?”某媒体工作者周小姐向记者表示,现在因为高油价而增加的支出是显性支出,这部分她能看得到。她最关心的是看不到的那些部分,比如高油价到底让商品涨价了多少,未来还会让商品涨多少。她表示,不知道未来油价还会涨多少,也不知道未来要在个人的预算外超支多少,所以现在能不买的东西,就尽量不买了。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牛犁向记者表示,高油价会影响消费心理。牛犁表示,以石油为原材料的工业产品价格成品上涨必然给消费品价格上涨带来压力,农业、渔副业产品价格随着交通运输成本的抬高而有上涨压力,居民的生活成本将进一步提高。

  由于担心我国成品油价格在以后会再度上调,很多准购车族的消费心理受到了影响。据本报的调查显示,75%的消费者决定推迟买车,另有16.2%的人认为虽然油价在涨,但是仍然不会改变购车计划。

  对于国内成品油价格未来的走势,调查显示,86%的被调查者认为我国成品油价格还会涨。

  

  消费行为开始受约束

  任炜是杭州19楼论坛某汽车版的版主,他告诉记者,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他一年将新增支出1600元左右。而截至今年6月底,公安部公布的我国私家车总量达3885.3万辆。按照每辆1600元的标准计算,全国私家车主因为成品油上调而增加的支出,将接近622亿元。

  任炜表示,上半年,很多人通过他组织的团购购买了一汽大众的家用轿车。但是最近,准购车族们开始观望。任炜告诉记者,除了夏天本身就是汽车销售淡季这个因素外,对高油价的预期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汽车消费受油价影响直接而又明显,可是在其他领域,高油价的威力也在逐渐渗透。

  调查显示,已经有51.2%的人认为高油价已经影响了他们的日常开支,有40%的人认为,如果油价再涨,日常生活开支将受影响。而为了应对以后可能更高的成品油价格,被调查者还选择了“减少外出旅游”、“减少服装消费”、“减少外出就餐次数”等方式缩减消费。

  江南证券魏凤春向记者表示,高油价制约消费者消费的链条是层层递进的:高油价直接增加企业能源成本,并在各行业间传递,企业成本加大后,经营越发困难,职工实际收入下降,导致消费下降。

  

  建议增加民生补贴

  魏凤春表示,高油价对于GDP的影响方面,根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原油价格上涨到每桶80美元后,发达工业国家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被拉低0.6%,而国际油价每变动1美元/桶,将影响中国GDP相应变动0.04个百分点。

  而在CPI的影响上,魏凤春表示,油价占我国CPI的比重约为5%,如果成品油价格上调10%,将拉动CPI上涨0.5个百分点。如果国际原油上升10美元,将推动中国CPI上升0.8个百分点。

  他表示,高油价直接削弱居民的消费能力,特别是收入相对固定的退休员工及弱势群体。因此从民生角度出发,应该对这部分群体进行适当补贴。

  记者了解到,6月20日,财政部已发出通知,中央财政已于成品油价格调整当日紧急拨付补贴资金198亿元,对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城市出租车和种粮农民给予补贴。

  而在江苏,为缓解成品油价格调整带来的影响,江苏省物价局根据国家要求,从7月份起,江苏省城市低保对象每人每月补贴15元,农村低保对象每人每月补贴10元。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