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海油服195亿港元收购挪威石油设备企业

  中海油集团控股的石油服务企业??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601808.SH,02883.HK,下称“中海油服”)昨天宣布,与挪威一家海上钻井公司Awilco Offshore ASA (AWO.OL,下称“AWO”,) 达成协议,拟用相当于195亿港元(127.00316395亿挪威克朗)获得AWO 100%的股权。

后者在挪威奥斯陆证券交易所上市。

  如按上述收购价格完成收购,将是继在美折戟之后,中海油集团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案。

  意在海外

  中海油服目前有四大核心业务,分别为钻井服务、油田技术服务、船舶服务、物探勘察服务。

  中海油服称,不会对AWO的业务进行重大变动,同时不会改变其所在地;另外,除非是在正常经营过程中的解雇,否则也将不终止标的集团与任何现有雇员的雇佣关系。

  AWO是一家国际海上钻井承包商,拥有并运营着5艘自升式钻井船和2艘宿营船,另有3艘自升式钻井船和3艘半潜式钻井船处于建造中,该企业还拥有建造2艘半潜式钻井船的选择权。

  尽管中海油服在超过15个国家与地区开展业务活动,包括北美和南美、中东、非洲沿海地区与欧洲沿海地区,但由于AWO的覆盖范围到达了澳大利亚、挪威、越南、沙特以及地中海,将与中海油服的海外业务领域形成互补和支持,因此,会增加中国公司海外业务的收入。

  如前文所述,中海油服收购AWO的目的,与其海外扩大版图有密切关系。

  渤海证券分析报告指出,目前中海油服的海外收入占该公司总收入的18%左右,公司计划在2010年使得海外收入占比达30%到40%。

  据中海油服透露,双方合并后将建立世界第8大钻井船队,总共拥有34个运营钻井平台。AWO拥有现代化高规格的钻井平台和先进的海上钻井技术,收购AWO是符合中海油服的国际化与发展战略的理想选择。

  要约收购

  《第一财经日报》在奥斯陆证券交易所查询到,5月5日,AWO向该交易所提交了一份公告。公告指出,中国一家媒体表示,已有第三方对AWO进行了尽职调查,公司认为这一说法并不准确。公司将按照规定,披露一切可能交易的信息。该公司当日的收盘价是65.1挪威克朗。

  中海油服称,AWO董事会已一致决定推荐该要约。另外,合计持有AWO已发行股票的 40.11%的Awilco AS 和Aweco Holding AS,也已就其在AWO持有的股权接受了要约,其余股份则为公众股东所有。

  此要约将由COSL Norwegian AS (下称“要约方”)提出,该公司是由中海油服 100%间接控股的挪威有限责任公司。另外,中海油服分别在要约方之上,设立了香港和新加坡两个壳公司用于收购。

  此次的收购资金将来自于中海油服的自有资金和外部银行融资。

  根据双方要约文件规定,除非要约方豁免,该要约需要满足几个条件可以生效:拥有完全摊薄后AWO超过90%以上股票和投票权股东有效接受;获得中国有关监管部门批准;整体而言,与AWO集团相关的资产,或者业务没有出现具体重大不利变化;AWO的董事会不会修改或者撤回对此次收购要约的推荐等。

  如要约方在要约之后收购,并持有AWO全部已发行股本的90%以上,从而获得AWO 90%以上的投票权,则要约方将对AWO剩余的股份实行强制收购。

  同时,如中海油服持有AWO足够多数的股份,则中海油服将申请AWO股票在奥斯陆交易所退市。

  受益于石油产业的蓬勃,AWO公司去年和今年已公布的业绩表现良好。

  2007年, AWO的收益为2.03524亿美元,除税及少数股东权益后的净利是2617.8万美元;2006年其除税及少数股东权益后的净额是亏损163.3.万美元。今年首季,AWO的经营收益和税后净利各为8740.2万美元和2069.7万美元。

  中海油服2008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当季营业收入25.03亿元,同比增长23.7%,净利润为8.91亿元,同比上升35.5%。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