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铁矿石谈判收尾钢铁板块“高调”打破沉寂

  随着宝钢集团上周五宣布与世界主要铁矿石生产商必和必拓就2008年度粉矿和块矿基准价格达成一致,2008年度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已接近尾声。松了一口气后,钢铁板块也于昨日出现普涨格局。

  唐钢股份(000709.SZ)涨停,鞍钢股份(000898.SZ)涨停,首钢股份(000959.SZ)涨停,武钢股份(600005.SH)涨停,八一钢铁(600581.SH)涨停……宝钢股份(600019.SH)也大涨8.34%,钢铁股昨日罕有涨幅处于5%以下的个股。

而钢铁板块的上涨也成为昨日支撑股指强劲反弹的主力军,据Wind资讯统计,以钢铁为主的黑色金属板块以7.83%的涨幅居于所有板块之首。

  对于今年铁矿石价格的上涨幅度,很多研究员在此前宝钢与力拓集团的谈判结束后就表示,结果符合预期。如国泰君安指出,即使涨价80%,澳矿仍然是目前中国进口铁矿石中最便宜的品种,而中方也是澳矿最大的需求方,两拓不得不担心如果谈判破裂可能导致的最坏结果。

  国泰君安同时提醒,当前国内钢价已趋高位,建筑钢材受需求淡季及奥运的影响近期已开始小幅回调。而进口铁矿石价格的大涨,以及煤焦价格涨势仍不见顶、海运费的起伏等,让钢企面临的成本压力不容小视。从每季度吨钢毛利率增幅开始下降来看,钢价上涨的动力开始不足,因此提醒投资者注意行业景气周期近顶的反转风险。

  华泰证券则认为,近期大盘的深幅调整,使得钢铁行业PE回到10倍左右,PB在2倍左右,虽然相对于大盘的PE值处于历史偏高水平,但市净率相对较为合理,而行业的盈利增长和较好的基本面也足以支撑目前与大盘的相对PE水平。昨日出现涨停的钢铁类上市公司,也多为华泰证券认为值得关注的具备规模与成本优势,并具备重组兼并能力、产能和业绩增长迅速、具有原料优势、市净率偏低的个股。

  实际上,在昨日之前近两个月时间内,钢铁板块一直处于下跌状态中,几乎没有丝毫反弹迹象。而昨日的表现则已经显现出较强的反弹信号,东方证券也认为,从中长期分析,国内部分钢铁股价对宏观经济和下游需求的忧虑已经过度反应。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