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天然气走俏 两大石油集团忙于“争上游”

  苏里格气田日产量突破1500万立方米,大邑气田探明储量今年将达千亿立方米

  ⊙本报记者 陈其珏

  为了扩大国内市场的天然气保供能力,两大石油集团目前正积极开拓上游资源。昨天,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分别宣布,前者的苏里格气田日产量已突破1500万立方米;后者的大邑气田探明储量今年将达千亿立方米。

  上周,备受瞩目的长庆苏里格气田日产天然气一举突破1500万立方米,达到创纪录的1520万立方米,具备年45亿立方米的生产能力。对此,中石油人士表示,近年来,长庆油田公司开展了一系列先导性试验,形成低成本开发思路,创新集成12项主体技术,创建“六统一、三共享、一集中”合作开发管理模式,使苏里格气田规模有效开发变成现实。

  今年6月下旬,苏里格气田第二天然气处理厂顺利投产,7月1日日产气量突破1500万立方米。随着年内苏里格第三处理厂建成投产,气田日产气量将突破2000万立方米,年生产能力将突破70亿立方米,这对保障我国天然气安全供应有着重要意义。

  中石化集团昨天也宣布,进入7月以来,旗下西南油气田已全面展开整体探明大邑气田的攻坚战。在今年年内,他们将力争完钻8口深井,在大邑气田整体探明储量1000亿立方米。

  据悉,大邑构造圈闭面积为108平方公里,资源量丰富,且天然气质量优良,不含硫化氢。2006年,大邑1井获得油气突破,去年通过储层改造再获油气成果。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已在大邑构造部署探井,并修建了一条天然气管线。

  “整体探明大邑气田是西南油气田2008年工作的重头戏,也是集团公司打造上游长板,做大天然气业务的主阵地之一。”据中石化集团人士介绍,西南油气田现已初步绘就大邑气田的建设蓝图。2008年将在大邑气田整体探明1000亿立方米,2009年开始全面开发,2010年底建成大型气田。

  值得注意的是,整体探明大邑气田也是西南油气田支持灾后重建,推动四川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大大缓解四川省特别是成都地区的用气紧张状况。

  不过,此举仍面临一定技术极限的挑战。专家介绍,此前大邑气田完钻的4口井平均井深为5400米,平均钻井时间8个月。而此次部署的8口深井中,平均井深近6000米。在“井愈深,钻井愈难”的情况下还要提前两个月完钻,实现半年完钻一口深井,难度极大。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