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钢铁股机会与风险并存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昨日A股市场大幅反弹,其中钢铁股出现了近期罕见的大幅反弹态势,八一钢铁承德钒钛等品种涨停。从而使得钢铁指数大涨7.74%,成为昨日仅仅次于券商指数的领涨指数,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其间是否酝酿着一定的投资机会呢?

  对于钢铁股在昨日的表现,笔者认为是超跌钢铁股迎来业绩预喜题材催化剂,为何?一是因为钢铁股的确超跌,不少主力品种的半年来跌幅超过60%,比如宝钢股份从最高的22元跌到近期最低的7.91%。

而去年下半年领涨的西宁特钢酒钢宏兴、八一钢铁的跌幅更惨,比如酒钢宏兴去年最高价为39.90元,而近期最低价只有8.65元,跌幅高达78.32%,短线的如此跌幅不可谓不是严重超卖。

  二是钢铁股在近期的业绩并非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差劲。因为一系列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增公告,八一钢铁在前期公布业绩预增200%以上,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345亿元,如此就意味着今年半年报的净利润最低有望达到4.035亿元,约合每股收益0.53元,目前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估值洼地效应更为明显,这自然会吸引追逐低估值优势的机构资金的注意,也就有了昨日的大幅走高直至涨停的态势。而类似特征在钢铁股比比皆是,所以,推动着整个钢铁股出现弹升行情。

  但是,不可忽视的是,钢铁股的两大压力不可忽视,如此方能够较为正确地评价钢铁股在近期以及未来的走势预期。

  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从紧货币政策背景下,会否影响到钢铁股的行业需求。众所周知的是,钢铁股通过近年来的行业并购,钢铁生产厂商的定价能力大大提升。但如果下游需求减缓的话,将在较大程度上削弱定价能力。有意思的是,近期建筑用螺纹钢的提价幅度明显放缓,对于这一因素,投资者在投资钢铁股时不可忽视。

  二是在能源、资源价格全部高企的背景下,作为高能耗以及对资源高依赖度的钢铁行业,能否较好地化解成本压力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当然,毕竟目前市场依然有着进一步反弹的空间,作为前期超跌明显的钢铁股也有着一定的反弹空间,只不过反弹空间不宜过分乐观罢了。就目前来看,这么两类个股或将在反弹行情中脱颖而出。

  一是细分产品价格有着乐观预期的品种。因为钢铁行业有着诸多细分产业,而这些细分产品由于下游的需求不一样而有望出现分化的走势,就如同近一年来,建筑用钢材等品种持续飙升,但不锈钢产品价格却因为市场供求关系恶化而持续走低,这其实也是前期太钢不锈一直弱于钢铁股走势的原因。这也说明了如果细分产品价格持续上涨,那么,仍有部分钢铁股出现逆钢铁股走势的特征。而从目前盘面来看,含钒钢铁品种的产品价格持续上涨,这对于攀钢钒钛、承德钒钛等个股将带来较大的业绩增长预期。

  二是产业链优势明显的品种。由于近期铁矿石等原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也就意味着钢铁生产厂商的未来竞争将走向成本的竞争,那些拥有成本优势的钢铁生产企业或将因毛利率优势而获得超越市场平均的盈利能力,比如拥有铁矿石优势的凌钢股份、西宁特钢等品种。而西宁特钢不仅仅拥有铁矿厂,还拥有诸多煤炭等品种优势,前景相对乐观,可低吸持有。而凌钢股份的优势在于收购集团公司的铁矿石也将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前景相对乐观,可跟踪。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