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八国峰会讨论高油价 时机最佳但难结硕果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迅速攀升导致全球通胀风险加大,高油价成为本届G8峰会绕不过去的重要话题。由于此前多个世界级会议并未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本次G8峰会被认为是“谈论油价的最佳时机”。但分析人士指出,峰会对石油问题可能仅是泛泛而谈,难以取得实质性成果。

  可能不会公布具体措施

  6月8日上午,G8峰会参会首脑将针对全球经济形势和高油价进行讨论。由于上月举行的G8财长会议和沙特牵头的国际石油会议并未出台具体的抑制高油价措施,本次峰会被认为是“讨论这个问题的最佳时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分析,“这次峰会有可能讨论高油价背后是否有投机因素,讨论高油价的成因以及如何稳定油价。”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峰会就抑制高油价问题推出具体措施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峰会参会首脑难以就高油价形成机制和应对措施进行细致、深入的探讨;另一方面,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大国俄罗斯的加入也令能源问题的讨论变得复杂??高油价使石油消费国经济雪上加霜,但俄罗斯能从中享受到好处。俄罗斯一季度GDP增长8.5%,为2000年以来增速最快的阶段。

  尽管难以达成实质性建议,但八国集团将通过在首脑宣言中表示强烈担忧的方式来遏制油价屡创新高的势头。首脑宣言草案透露,G8首脑将在宣言中表示“有必要维持(石油)供需平衡,并提高市场透明度”,强调在努力增产的同时提高投机资金的流动透明度。

  油价或继续创新高

  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涨幅超过50%。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主席哈利勒日前表示,由于美元贬值等原因,未来几个星期国际市场油价将继续上涨。

  哈利勒说,欧佩克认为目前国际市场石油供应充足,目前油价上涨60%源于美元贬值和地缘政治因素。他认为,美元贬值1%,就意味着油价上涨4美元,而伊朗核问题对国际油价有较大的影响。

  7月3日,纽约原油交易所的交易价和收盘价首次双双突破145美元/桶,距今年1月2日油价突破100美元仅过去了半年时间。

  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斯蒂芬?罗奇对记者表示,供求因素支撑了高油价,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对原油的需求持续增加。

  高盛能源分析师安东尼?卡佩特认为,全球依然处于商品牛市中,商品价格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处于上升周期。而对于原油来说,只能通过涨价来达到供给和需求平衡。“市场目前还是严重低估了商品价格的上涨预期,尽管各种商品都已经超出或者接近历史最高价格水平,但一些动态的变化还是能够让价格再创新高。预计2008年下半年原油价格将会达到148美元/桶。”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