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分改子一年 外资财险“差异化”扩张提速

   ⊙本报记者 黄蕾

  从2007年8月算起,英国太阳联合保险等在华外资财险完成“分改子”(分公司改制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已近1年。在对现有公司格局进行一番低调调整及梳理后,经历了几年蛰伏后的外资财险开始集中发力,正式踩动扩张“油门”。

  英国RSA保险集团是完全没有受到美国次贷影响的少数金融机构之一,其在华全资子公司??太阳联合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昨日正式对外宣布成立。

  RSA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Mike Jakeman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在华子公司近期已递交设立北京分公司的申请,并计划年内将业务扩展到包括北京、广州在内的更多的中国城市,计划到2011年底前在中国重要省市开设11家分公司。

  太阳联合保险(中国)公司在增资举动上显然有“一步到位”之意,资本金由最初的人民币2.4亿元增至5亿元。按照保监会相关规定,外资保险公司在最低资本金2亿元基础上,每申请新增设一家分公司,资本金需增加2000万元;而当资本金增加到5亿元后,在满足偿付能力要求的情况下,新申请增设分公司无需增加资本金。增资“一步到位”背后,凸显出太阳联合保险启动在华大扩张的冲动。

  北京、广州是外资财险在华扩张的首选城市。据记者了解,目前,美国美亚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和日本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分别递交了设立北京分公司、广州分公司的申请。

  与外资财险公司打交道后会发现,虽然因不能涉足交强险而无法染指车险领域,但外资财险在责任险、海运险上的优势,目前仍令中资财险难以企及。外资财险的产品创新能力也不容小觑,例如RSA在华主推的“可再生能源保险”、“水产养殖保险”等,都是本土财险公司尚未涉足的领域。

  随着中国财险业的逐步发展和国民保险意识的提升,责任险、海运险等专业保险领域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外资财险很有可能不会在传统的车险领域与中资公司硬拼,而有可能在中资忽视或者稍弱的专业险等方面异军突起。

  Mike Jakeman昨日就明确表示, RSA将中国发展战略定位于提供全方位保险服务的专业保险公司,主要通过国际及本地保险经纪人拓展业务,也有一些保险代理公司及直销业务。“我们专注海运、建筑工程、意外伤害、可再生能源等相关保险领域,不会与中资同行产生直接的业务冲突。”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外资保险的市场份额仍然有限,但在外资保险云集的上海市场,去年外资保险(包括财险、寿险)的集体表现就超过了中资,前者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25.22%。Mike Jakeman透露说,今年上半年,太阳联合在中国录得净保费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42%。“我们会将决策权转移到本地,以更快速地响应本地市场的保险需求,我们希望能够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财险公司。”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