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G8峰会切换议题 纾缓通胀成为焦点

  一年一度的G8峰会7月7日在日本北海道的洞爷湖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议将讨论气候变化、世界经济、非洲扶贫、能源和粮食安全等问题。

  如此多的议题挤在一次峰会上讨论实属少见,不过一年前,油价还只是70美元一桶,“次按”一词仍闻所未闻,欧美经济仍然阳光普照。

然而,正当这么多刻不容缓的议题急待解决,西方多国的领袖却不同程度地受到国内政治的制约:比如任期仅剩半年、支持率不足30%,布什是个跛脚鸭政府;上任一年以来几乎一事无成,萨科齐的绯闻远多于政绩,现在最大的能耐是给其它国家找碴,以转移法国选民的视线;手里拿着不少解决方案的英国首相布朗本应有所作为,但工党高层生怕他输掉下次大选,现在是除之而后快;主办国的日本应该拿出点勇气,但福田康夫似乎更想讨论朝核问题和日本人质,除了寻求毫无约束力的“共识”,对其它议题则关注不多。可以说,八国之中只有德国总理默克尔少些羁绊,但她现在的心思恐怕都放在了拯救《里斯本条约》之上,等等。

  并且,政治上的制约与经济上的困局现在是结伴而来,尤其是油价和粮价触发的高通胀,使国内经济议题比国际道德议题更为迫切。就像一个在股市上输了钱的人,总会更有理由穿“血汗工厂”生产的廉价衣服,吃基因改造的廉价食物一样。在一个增长放缓、危机四伏的全球经济环境之下,任何主旨宏大的议题(如气候变化和非洲扶贫),都将无法抵御过惯了奢侈生活的西方选民对政府“改善民生”的要求。

  事实上,即使没有经济低迷的影响,西方发达国家对于世界性议题一直就是口惠而实不至。去年在德国的G8峰会上表示要“严肃考虑”气候变化问题的美国,一年以来不但未采取实质行动,还一直把责任推卸给发展中国家。是次峰会前夕,布什更放话,G8峰会不是讨论气候变化的场合,因为中印两国并非正式成员。这意味着发展中国家仍将被拿来当减排挡箭牌。众所周知,全球抗暖化的成败系于排污大国美国身上,如果它不肯让步,一切根本无从谈起。非洲扶贫方面,2005年苏格兰的G8峰会承诺向非洲提供250亿美元的经援,但至今仅四分之一到位。一直在经援上使“拖字诀”的日本,为免身为主办国在颜面上过不去,也只是在几周前才匆匆增加国际援助拨款。加上受今年以来经济放缓和信贷危机的影响,全球抗暖化和经援非洲显然已不再是西方选民的首要关注,因此这些议题在G8峰会上未必能够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虽然要求富国自觉地做点好事无异于与虎谋皮,但拜政治公关所赐,一些表面上能勉强为G8树立“道德高地”,实质上主要是为了舒缓通胀压力的方案可能会提出。它们将对发展中国家有何影响需要高度关注。这次会议邀请了15个非成员国出席,这与粮价高企推高通胀,而发展中国家仍有增产空间,部分还实施了出口限制有关系。在解决粮价过高问题上,富国可能提供的技术和资金援助值得欢迎,但对于粮价高原因的讨论却不应含糊,例如美国至今仍不承认生物燃料的生产耗费了大量粮食,反而指责新兴国家消耗增加和“囤积居奇”。此外,在世界贸易方面,G8峰会将以允许产粮穷国卖粮为由要求进一步打破贸易壁垒,这样做当然对穷国有利且能降低粮价,但同时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开放一些仍未开放的市场部门。此外,如果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不对等地打破贸易壁垒,最后得益的是谁仍很视乎方案的具体细节。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