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未来五年重庆将成投资战略高地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重庆适合国内外投资者参与的领域十分广阔,特别是工业、城市建设、现代服务业三大领域发展空间特别巨大。重庆将成为投资战略高地。

  工业:9个新兴产业群呼之欲出

  目前重庆工业为“1+5+1”产业结构。

前一个“1”是指能源基础设施类产业。“5”是指五大支柱产业。包括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石油天然气化工、材料工业和电子信息类产业。后一个“1”是指量大、面广的劳动密集型、都市加工型产业,包括农产品加工业等。

  黄奇帆介绍,在这个基础结构下,重庆今后五年将重点建设9个500亿元销售值的新兴产业集群。

  电子信息方面的新兴产业集群有3个。一是集成电路。目前,已有2条6英?的芯片项目,1条8英?的芯片生产线在建。下一步,还将有1条8英?和2条12英?的芯片生产线以及产业链上的芯片封装测试等其他项目。二是软件业。三是消费类电子产品。

  化工方面的新兴产业集群有3个。一是争取中石油、中石化在重庆布局1千万吨的炼油厂或者80万吨的乙烯厂;二是将于今年开工的、跟德国巴斯夫合作的MDI一体化项目;三是到2012年,重庆预计年产煤炭达到6000多万吨,其中约1000万吨形成约500亿元销售值的煤化工产业。

  机械设备制造工业有3个新兴产业集群。一是汽车工业,产能从年产100万辆发展为200万辆。二是钢铁、有色金属加工,钢铁生产规模从年产300万吨增加到600万吨,有色金属加工从年产60万吨增加到120万吨。三是新兴成套设备制造业,其中造船、轨道车辆、风力发电成套设备、大型铸锻件、高压输变电等5个方面各新增100亿元销售值,加上原有的机械设备、成套设备制造,形成西部装备工业的高地。

  城市建设:总投资1万亿元

  目前,按照国家已批准的《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2007-2020年)》,重庆正加快推进旧城改造和城市拓展区的规划、建设,努力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未来五年,全市城市开发建设预计总投资1万亿元左右,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大体各占一半。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包括五个1000亿元投资。一是主城区城市建设。二是31个郊区县城建设。三是全市200多个中心镇建设。四是主城区和区县城旧城改造。五是市域公路、铁路、航空、水路等联动的大交通建设。特别是高速公路,目前全市通车里程已突破1000公里,在建1000公里,今后3年还将建设1000公里,到2015年左右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3000公里,全市平均每万人1公里,相当于欧洲发达国家水平。

  黄奇帆表示,今后重庆主城将有1000多万城市人口,以人均住房面积30平方米的需求计算,除去现有的1.6亿平方米房产总量,还有1.4亿平方米的房产需求,以每年1000多万平方米的开发建设速度计算,至少还需建设十几年。

  现代服务业:金融是重点

  黄奇帆向记者透露,未来五年重庆服务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12年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达到1.5万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3万亿元;商品销售总额突破8000亿元,物流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建成长江上游地区的商贸物流中心、西部地区旅游集散中心,到2017年左右建成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为此,重庆将加大服务业的开放力度,加强招商引资,提高第三产业发展水平。

  黄奇帆说,总体上看,未来一个很长时期,重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投资需求非常强烈。其中金融业是重点,重庆将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事情:

  一是扩大金融规模。重庆要成为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首先是金融规模要扩大。即使不能跟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至少要达到中西部地区领先水平,力争2012年银行贷款余额与GDP之比达到1.5∶1,2017年前后达到2∶1。

  二是增加金融机构。目前重庆有30多家银行,比2002前增加了1倍。争取到2012年银行金融机构增加到50家以上,到2017年增加到70家以上,实现国内所有的全国性银行和国际著名银行在渝均有分支机构。进一步增加证券、保险、信托、金融租赁等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数量,把重庆培育成为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集聚度最高的城市。

  三是改善金融生态。2002年时,重庆银行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占比近30%,经过近五年的努力,到2007年底降到5.2%。力争到2012年银行不良资产率降到1%以下。

  四是培养金融人才。目前重庆银行从业人员4.9万人,证券从业人员2000多人,保险从业人员3.5万人,金融从业人员占人口比例名列中西部前茅。重庆将进一步加强金融人才的培训和引进,以更多的金融人才来支撑重庆金融产业的创新与发展。

  黄奇帆表示,重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和三峡银行等3个重庆地方银行,目前的综合实力都名列国内地方银行前10位。重庆还有2个信托公司、2个国有资本控制的金融担保公司,正在组建2个金融租赁公司等。这些金融机构都在开放合作的范围,欢迎国内外的投资者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来合作。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奇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