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非洲发展成G8峰会首议 日本非洲外交慷慨而精明

  G8会议东道国日本优先关注的并非高油价、通胀和全球气候问题,而是非洲。

  2008年7月7日,日本当地时间下午2:30,八国峰会的首个会议召开,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等八国集团首脑与阿尔及利亚、加纳、尼日利亚、塞内加尔 南非、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等七个非洲国家的代表会面讨论非洲发展和粮食问题。

  福田首相在会上宣布,未来5年对非洲援助将比之前的政府发展援助的金额扩大一倍。为此,福田首相还公布了多项对非援助项目,如建立公共保健体系、维护供水安全和提供初级教育水平。而非洲国家代表要求八国集团提供紧急粮食援助和能够带来稳定粮食产量的生产技术。

  慷慨解囊 丰厚回报

  对于日本的非洲外交,原中国驻加纳使馆参赞戴严向本报记者表示:“日本对非外交的思路是:慷慨解囊,丰厚回报”。戴严分析日本对非外交期待的回报有三:争取非洲国家支持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利用非洲的矿产资源和占领快速成长中的非洲市场。

  非洲在联合国有53席,占全部成员28%。在今年五月的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上,福田首相同所有到访非洲国家首脑进行一对一“马拉松式的首脑会晤”,“希望非洲国家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同时,非洲有丰富待开采的自然资源。戴严表示,非洲石油储量1018亿桶,占全球探明储量8%以上。全球已探明的150种矿产在非洲都有储藏,与高科技产业密切相关的50多种稀有矿产在非洲储量巨大,至少有17种矿产储量居世界第一。而日本自然资源贫瘠。“非洲大量未开采的资源不论对哪个国家都是有相当吸引力的”,戴严说。

  此外,非洲国家近两年经济增长迅速。2007年GDP增长达5.8%,2008年经济将增6.2%,市场潜力巨大。

  正由于此,日本日益重视对非外交。2008年初,高村外相访问非盟轮值主席国坦桑尼亚,宣布向非洲提供新的援助,邀请基奎特总统出席第四届非洲发展国际会议。5月日本政府在横滨主办第四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52个非洲国家包括40位首脑与会,是非洲国家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7月,日本借主办八国峰会之际邀请7个非洲国家与会,是历届八国峰会中非洲国家参会最多的一届。

  而日本在本次八国峰会上带给非洲国家的礼物也颇诱人。日本承诺将于2012年前将其对非政府发展援助金额翻番,包括今后5年内提供40亿美元海外发展援助贷款以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基础设施,而日本国际合作银行(Japan Bank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将对非洲提供的25亿美元的金融援助。

  精明策略

  相比日本的慷慨,八国集团的援助承诺则略显尴尬。

  此前外界猜测的八国集团会因为本国经济遇到困难而减少对非援助,目前尚未见结果。2005年八国集团首脑曾许诺在2010年之前,把提供给非洲穷国的援助金额增加至250亿美元。不过,联合国和非洲联盟提供的数字显示,至今拨出的款项,只是上述金额的不足四分一。

  非洲联盟领袖让?平说:“非洲各国领袖都盼望八大国把它们的诺言转化成实际行动,这关乎到它们对国际社会作出承担的声誉。”

  而日本的非洲外交在慷慨中透露精明。

  “这次峰会的特点是规模大,内容多。日本利用八国峰会的机会,开会中会,进行对非外交。”戴严对记者说。

  在非洲工作了16年的戴严总结说,日本主要选择国情稳定、自然资源条件良好的国家重点外交。在日本此次峰会邀请的7个非洲国家中,南非和尼日尼亚是石油生产大国,坦桑尼亚是非盟本轮轮值主席国,加纳是上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家乡也是非洲最早独立的国家,目前国情稳定。

  7月8日,八国首脑将举行两场峰会。当天,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五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将在会场集体会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之一参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