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三类股或成7月投资焦点

  □ 平安证券

  我们预期,7月份A股市场震荡筑底,逐步止跌回升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在市场反弹初期,那些前期跌幅巨大,而基本面并没有明显改变的品种,预期将有望成为未来反弹的焦点,值得投资者关注。

而且经历持续下跌之后,不少优势品种的股价已经回到了一个较低区间,使得“价值投资”在未来一段时期成为可能。抛开行业而论,我们认为那些具备估值优势,而基本面依然理想的优质公司,已值得投资者战略配置。

  行业配置方面,我们认为,国内投资和需求,将有望成为未来维持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因此,钢铁、基础设施建设等与固定资产投资高度相关的行业,以及医药等有政策扶持,并且国内需求增长明显的行业,有望成为下阶段市场的焦点。

  钢铁行业

  回落至价值区间

  经历6月份的大幅下跌之后,目前钢铁股的市盈率已经回落到11倍左右,钢铁股整体的市盈率已经回落到06年初的水平。

  而且根据我们判断,虽然铁矿石价格上涨加大了钢铁类公司的成本压力,但另一方面,在高成本推动下,全球以及我国钢铁产品的价格呈现持续快速上涨态势,目前钢材价格已经连续十个月上涨,2008年前4个月板材价格上涨了23%,建材价格更是上涨了30%,使得目前钢价上涨的幅度,能够完全覆盖成本上涨部分。

  与国外钢铁企业相比,我国钢铁企业在焦煤方面的成本优势明显。国内钢铁企业在成本方面的国际比较优势,将在二三季度显现。

  供给方面,为了给奥运创造良好的环境,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6省市年初共同制定了《第29届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这6个省的钢产量在2007占全国总量的43.1%。目前京津冀部分钢企已经或将实行停、限产。奥运减产保证了钢材产量的有节制释放,一季度减产对螺纹钢、线材的产量影响已经得到体现,这一因素很大程度上也使得二、三季度国内的钢材价格有望继续坚挺。另外,地震灾后重建,也进一步拉动了对钢材的需求。

  关注“内需”

  继续超配医药

  在出口压力重重的情况下,“国内需求”有望成为支撑我国经济继续稳健增长的重要动力。

  受惠于国内经济及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近几年我国的居民消费保持快速增长态势。08年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555亿元,同比增长20.6%(3月份增长21.5%),比上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增长幅度创出历史新高。反映居民消费需求上升态势明显。

  政府对民生的关注,以及医疗体制改革所发出来的积极信号,有望为医药行业带来重大机遇。随着医改的深入、灾害导致的药品需求增加和个人卫生支出的增加而持续。预计08年销售和利润分别会有25%和35%以上的增长。

  我们认为,原料药涨价的行情远远没有结束,涨价最先启动的是鑫富药业(002019)和广济药业(000952)的泛酸钙、核黄素等小型原料药,后续启动的是浙江医药(600216)和新合成(002001)的VE、VA等中型原料药,目前已经延伸至VC、青霉素工业盐等大型原料药。

  造成这种类似有色金属类板块轮动的原因是:1、需求稳定增长,自然灾害造成的需求放大引发的缺口;2、原料药产业格局向中国转移的趋势持续存在;3、环保壁垒和产业政策等因素导致没有新增产能;4、竞争者相对成熟了,重在追求稳定的毛利,放弃通过价格战来扩大市场。

  另外,我们看好大宗原料药的核心观点是:

  (1)中国的低油价、低粮价是对全球制药业的补贴,原料药的生产成本继续保持全球的竞争优势,相信在这种状况下该类产品的出口量将会继续放大。

  (2)地震造成的需求缺口会在2008年全年发生持续的效用,导致产品的价格稳定上涨。

  (3)大宗原料药生产的进入壁垒极高,目前已经形成的寡头垄断格局很难打破。

  (4)通过与钾肥、草苷磷等农药以及VE/VC,核黄素,泛酸钙等产品价格的涨幅的比较,我们认为未来抗生素、糖皮质激素、解热阵痛类药物等具备较大的价格上涨空间。

  通过比较产品涨价对业绩提升的敏感性分析,我们认为:东北制药(000597)、华北制药(600812)、天药股份(600488)、新华制药(000756)、康美药业(600518)、鲁抗医药(600789)和海正药业(600267)存在极大的盈利提升空间。

  题材类机会

  节能环保和奥运

  我们认为,由于目前我国的经济结构并不合理,特别是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增长仍然过快,导致我国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太湖、巢湖等一系列水污染事件再次敲响了警钟,使得政府加大了节能环保政策的推进进程和力度。

  同时,国际燃油价格持续飙升,以及我国石油需求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也使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我国经济体系所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如何降低单位GDP能耗,有效降低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也成为了我们政府目前所关注的重点。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当前我国政府节能减排政策的推进力度前所未有,其中对官员考核体系的变化和排污成本的提高可望在较快时间内促进节能减排的真实效果。而且石油价格的持续攀升,也为太阳能、风能以及清洁煤气化、生物能源等替代性能源带来发展机遇和空间。

  此外,目前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30多天的时间,我们预期,随着奥运的逐渐临近,市场对奥运题材类个股的关注程度也将逐步提升。而且从近期市场的表现来看,奥运题材类个股也有逐渐升温的迹象。因此,我们预期,如果7月份市场整体表现配合的话,诸如和奥运相关的旅游、酒店、餐饮服务等个股,在7月份将有望面临一定的活跃机会。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