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汽车

华晨汽车海归路径初定 借道金杯整体上市

  华晨中国(1114.HK)回归A股事宜,有了新进展。

  近日,本报记者获悉,有关方面已就上述事项与当地一家券商签订中介服务协议,相关尽职调查工作业已随之展开。

  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华晨中国此次回归的资产在40亿元左右,将通过定向增发方式,注入其旗下A股上市公司金杯汽车(600609.SH),实现其汽车资产在A股的整体上市。

与此同时,大手笔融资也将展开,预计融资规模达40亿元左右,计划投入四个项目。

  但知情人士认为,由于资本市场的风云变幻,当下的市场环境较之方案制定时,出现了较大变化,其中部分方案不排除因市场变化而做出修改。

  40亿净资产回归

  目前,华晨中国间接持有金杯汽车36440.8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3.35%,华晨中国的控股股东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公司,隶属于辽宁省政府。

  此前,金杯汽车股权在沈阳当地数家公司之间多次转让,2006年股改后,沈阳金杯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金杯汽控)和新金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新金杯),通过沈阳汽车资产经营公司间接持有金杯汽车26642.5万股,占总股本的24.38%;通过新金杯投资公司间接持有9798.3万股,占总股本的8.97%。金杯汽控、新金杯合计控制36440.8万股,占总股本的33.35%。

  同时,新金杯持有金杯汽控99%的股权,华晨中国全资子公司沈阳兴远东汽车零部件公司持有新金杯99%的股权,由此实现对金杯汽车的间接控股。

  目前,金杯汽车总股本10.9266亿股,华晨中国间接持有3.64亿股,比例为33.35%。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计划,定向增发后,金杯汽车总股本将达26亿股以上,其中,华晨中国将以资产参与定向增发股份,数量在8亿股以上,其余8亿股用于战略投资者以现金认购,募资用于新项目。

  定向增发完成后,华晨中国持有的金杯汽车股份将达到16亿股,股比上升至50%左右。

  7月7日,金杯汽车证券事务代表乔广海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有关通知,对公司定向增发事宜也未曾知悉。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有关方面计划,华晨中国将有12项主要资产通过此次定向增发进入金杯汽车。

  按照华晨中国2007年财报,华晨中国持有的主要资产包括:华晨宝马股权49.5%,约8.4亿元;华晨新远东股权75%,约14.25亿元;华晨金杯股权35.9%,约5.46亿元;沈阳航天三菱股权19%,约4.16亿元;华晨东兴股权75%,约2.25亿元;宁波裕民机械股权75%,约14.25亿元;华晨瑞兴股权75%,约0.53亿元;华晨动力股权50%,约1.2亿元;沈阳晨发股权75%,约1.125亿元。

  按照2007年底价格计算,12项拟注入资产总计约41.5亿元(均按2007年净资产计)。

  华晨中国2007年财报显示,其当年净资产为60.49亿元,加上其本来拥有的金杯汽车权益资产,因此不难看出其大部分资产均借道金杯汽车实现A股上市。

  40亿融资同步进行

  知情人士透露,定向增发的同时,亦伴有40亿元融资计划。如果按照5元增发价,将向战略投资者增发8亿股左右。

  按照计划,40亿元募资将投向四个项目,分别为四川一个项目;与上海汽车合资自动变速箱项目;小汽车项目M11和A级车项目,部分资金将用于宝马国产项目。

  上述4个项目中,四川项目和与上海汽车合资自动变速箱项目已启动,2009年即可为公司贡献利润。

  知情人士称,按照今年初的计划,增发价应可确定在8元左右,但因市场变化,目前,金杯汽车二级市场价格尚不到4元,因此,增发价可能确定在5元左右,如此,以华晨中国的41亿元净资产,将新获股份在8亿股左右,在金杯汽车的股份数量或将升至约13亿股。

  如此,定向增发后,加上战略投资者的股份,金杯汽车的总股本将扩至26亿股左右,华晨中国持股比例也将大幅度攀升至50%以上。

  按照有关方面预计,增发工作全部完成后,2009年金杯汽车将实现利润1.1亿元左右,华晨中国资产注入后增加收益可达6亿元左右,四个项目预期新增加收益8亿元左右,2009年净利润预计在16亿元左右,每股收益可达0.5元左右。

  有分析人士指出,华晨中国借助于金杯汽车整体上市,目前来看尚有两大难题,一是将华晨宝马股权49.5%股权注入金杯,这需要合资方同意,其次是金杯汽车历史上因经营不善,遗留诸多问题,如何解决,存在不确定性。

  2007年年报显示,金杯汽车虽然当年实现7324万元净利润,但公司未分配利润为-18.59亿元,合计每股-1.7元。

  7月7日,金杯汽车收报3.83元,涨5.51%。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