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欧佩克主席:美国对高油价的贡献超过60%

  阿尔及利亚能源及矿业部长兼欧佩克轮值主席沙基卜?克利勒(Chakib Khelil)7月5日表示,美国对一些产油国的制裁和美元贬值是油价上涨最重要的两大因素。

  克利勒说,“由于美元每一个百分比的下降,就会造成每桶石油4美元的上涨,我们不得不跟随美元的变动趋势。”从美联储2007年9月19日第一次降息到现在,美国一年期基准利率从5.25%下降到2%,美元兑欧元的汇率从1美元兑0.7161欧元下跌到现在的1美元兑0.6395欧元,降幅达10.7%。历史上美元兑换欧元最高水平发生在2000年11月,当时1美元可兑换约1.1909欧元,而当时每桶原油的价格在19美元左右。

  克利勒认为,美元贬值对油价上涨的贡献率达到60%,其他的所有因素才占40%。

  克利勒除了重复美元贬值造成油价上涨的说法之外,还提出了地区政治的问题。

  克利勒认为,由于美国对欧佩克成员国中的利比亚和伊朗等国采取制裁措施,封闭了其港口的对外贸易,造成这两个国家的石油贸易受影响的同时,还限制了投资者在上述两国的投资,因而又限制了它们的石油供应。此外,克利勒还认为伊拉克的战争局势也影响了投资者到该国投资的意愿。

  5月20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又被称作NOPEC(反欧佩克提案)的《禁止石油生产及出口卡特尔提案2008》(No Oil Producing and Exporting Cartels Act of 2008),要求立法将欧佩克组织和其成员国列入可因操纵石油价格而成为诉讼被告的范围。美国政府和国会,以及其他多个西方国家政府组织,都对欧佩克施加压力,要求其增加产量以抑制石油价格上涨。

  但欧佩克在是否增产的问题上意见并不统一。除了沙特和科威特同意增加产量之外,其他国家大多都明确表示反对。而且,即使同意增产的沙特和科威特也持“美元贬值是油价上涨最主要因素”的立场。

  克利勒所举的利比亚和伊朗的例子,是欧佩克组织反驳美国批评的其中一个新论点。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和BP全球能源报告的统计,伊朗和利比亚的石油探明储量相当于全球的11.44%和3.6%,而产量只占全球的4.9%和2.24%。表明伊朗和利比亚(尤其是伊朗)的产量比例都远低于其储量的比例,有很大的在未来增加产能的空间。

  7月4日,伊朗声称已经就美中俄德英法六个国家提出的“如果伊朗停止其铀浓缩计划,将给与贸易及其它鼓励措施”的建议作出了反应,并提交给了欧盟外交政策(European Union's foreign policy)首席代表索拉纳(Javier Solana),但伊朗和欧盟方面都没有透露具体细节。

  当天,布伦特原油次月期货价格下跌1.66美元或1.14%,收于每桶144.42美元。7月7日,索拉纳表示,他希望7月底能与伊朗的高级核谈代表会见。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