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并购“民间工作室” 出版传媒畅销书策划求突破

  出版传媒日前公告称,加快公司整体上市步伐,不仅拟收购集团旗下三家出版社,并宣布与两名图书经纪人合作成立子公司,以加强畅销书和常销书的市场化运作。

  分析人士指出,出版社放下身架,主动与民间出版资源整合的做法,有助出版社贴近市场、贴近读者需求。

  并购“出版策划人”

  根据公告,出版传媒旗下的万卷出版与国内颇有成就的知名出版策划人路金波和李克合作,分别注册成立辽宁万榕书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智品书业(北京)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分别是2000万元和2040万元,其中万卷公司以出资金额在两家公司中分别占51%的股份,而路金波与李克则以畅销书作者、选题、渠道等市场化运作畅销书的必备资源入股,分别占49%股份。

  出版传媒此前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将图书出版主业策划列为募集资金投向之一。

  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选题资源的大规模并购与整合,是公司实施上市募投“出版策划”的具体项目,是公司整合“出版资源战略”的全面启动,将是业务突破性发展的新方向,也将是主业收入的新增长点。

  打破业界常规

  此次被出版传媒并购的自然人是国内畅销书行业内知名的策划人,在出版界称之为“民间工作室”。此前,在出版单位还是“吃皇粮”的事业单位时,出版资源都是自上而下地分配;而现在,自然人带着作家、选题和渠道入股,就如同带着专利和技术入股一样“水到渠成”。

  资料显示,路金波曾参与创办知名文学网站“榕树下”,成功签约国内一系列著名作家,擅长运作青春系列畅销书选题,签约作家包括韩寒、安妮宝贝、“亿元女生”郭妮等。李克则擅长中华传统文化类图书选题策划和市场营销,拥有国学“经典”的丰富选题资源,策划的《家藏四库》、《世界通史可以这样读》、《中国历史可以这样读》等畅销图书选题,获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一创业研究员任文杰认为,在图书出版单位刚刚转制成为企业,书籍产品还缺乏市场运作理念的前提下,通过与“民间工作室”合资的方式,有利于提高畅销书的收入比例,改变地方出版集团过多依赖教辅教材的收入结构。

  据介绍,畅销书和常销书是国内出版单位市场化运作利润最丰厚、但也是最需要加强的品种。目前国内的畅销书发行情况较好的地方出版社仍然是江苏、浙江两大出版集团,而安徽、辽宁等地方社的畅销书产销情况仍有待继续提高。

  “国内出版社刚刚改制,对市场的需求动向把握得不是特别敏感,而民间工作室对市场了解准确,却苦于没有书号等政策资源,所以两者的结合可以很好地为畅销书籍提供选题、策划、发行方面的支持。”

  中国出版研究所应用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徐升国认为,出版社主动向出版资源的“富矿区”挖掘,是对出版业几十年来的“同构化”的突破。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金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