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驰援东方电气:订单、贷款、资本金

  7月4日,国资委表态,对那些地震中的重灾企业,将给予一定国有资本金的注入,以支持这些受灾企业的灾后重建。东方电气集团恰是被重点提及的企业之一。

  7月7日, 东方电气(600875.SH)证券办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上市公司损失情况的统计和计算已经接近尾声,不久将以公告形式对外披露。

该人士同时表示,上市公司损失的计算方法采取的是“比较全面的衡量和计算标准”。

  而据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局副局长刘南昌7月4日接受新华网采访时给出的数字,东方电气集团的损失约为一百亿元。

  东方电气董事会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东方电气当前所需资金的计算应该考虑几个因素:第一是弥补损失需要多少资金;第二,灾后重建需要多少资金;第三,上市公司发展需要多少资金。“在对三个因素准确估计和测量的基础上,讨论如何解决资金的来源问题才有意义。”

  缺口估算

  对于东方电气上市公司的损失金额,在最终的公告公布之前始终没有定论,并且,对于损失的估算差异巨大。

  但国资委业绩考核局副局长刘南昌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地震给中央企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414亿元,其中,国家电网和电信企业等基础类的企业经济损失最大,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了200亿元,东方电气、中国化工、攀枝花钢铁公司等损失也接近百亿元。

  对此,兴业证券电力设备行业分析师邵宇开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看,他推测上市公司的实际损失可能超过70亿元,“集团损失的资产主要集中在上市公司这块,两个重叠度比较高。而且这次受灾最严重的东方汽轮机厂,也是放在上市公司里面的。”但东方电气董事会的上述人士强调,近百亿的数字,绝对不是上市公司的损失,而是集团的损失,必须把两者严格的区别开。

  而东方电气近期将公开的上市公司损失的最终数字,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表示,对即将公布的损失数字,上市公司可能会考虑再融资的需要。

  由于东方电气原来计划今年通过增发再融资,“从这个角度考虑,他们可能会用更保守的测量方法,把损失估计得更小一些,这样股价高,可以保证融到更多的资金;如果它们不在短期内融资,则可以采取更宽泛的测量方法,把间接损失也计算在内,这样可能得到更多的外部支持。”

  此前, 东方电气在5月16日的股东大会通过了公开增发不超过6500万股A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9.6亿元,用于集团风电和核电项目的融资方案。

  此外,根据东方电气董事会的上述人士的说法,东方电气灾后重建需要多少资金,也是衡量资金缺口的重要因素。

  但对于具体的数字,他表示,上市公司目前也正在计算,而且,因为牵涉到管理层的重建规划和安排,目前还很难给出具体的数字。

  这位东方电气董事会人士称,上市公司不存在太大的资金缺口,并且,可能通过“自有资金、银行信贷和增发结合的方式”来解决资金问题。

  多方驰援

  作为大型央企,东方电气集团从受灾之初,即得到国资委及其下属央企的积极的、系统的支持。

  最新的动作是,7月4日,国资委的刘南昌表示,国资委将研究通过利用国有资本预算,对东方电气这样的在地震中的重灾企业,给予一定国有资本金的注入,以支持这些受灾企业灾后重建。但对于具体的注资额度,接受记者采访的东方电气各方人士均未予透露。

  但东方电气证券办的上述人士对记者透露,“国有资本注入也不会注入上市公司,肯定是注入大股东,也就是集团那边。至于最后会不会到上市公司,就看集团怎么转到上市公司。国家资本金是不会直接到上市公司里面的。”

  而东方电气董事会的上述人士也肯定了这种说法,“这些资本金短期内跟上市公司没关系,国资委资本金是给国有独资企业东方电气集团的”,“至于,到了集团以后分不分给上市公司,就不知道了”。

  此前,央企对东方电气集团支持的另一个重要举措是,纷纷与东方电气集团签订发电设备的采购大单:5月26日,华能华电与东方电气签订50亿元的采购合同;6月12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东方电气签署50亿核电设备合同;6月26日,国电集团与东方电气签署灾后最大订单金额高达82亿元;此外,东方电气集团还与其它央企签订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

  对此,兴业证券的邵宇开表示,现在,国资委下面的央企都给了东方电气比较大的订单,如果只是给订单的话,现在看没有什么意义。如果有预付款的话,这个规模是相当大的,“预付款更能解东方电气的燃眉之急。”

  记者就此询问相关发电设备行业的专家,得到的回复是,由于目前发电设备制造企业手中的订单很满,预付款比例通常占到总额的30%-40%。

  邵宇开认为,这些大订单带来的预付款可以用于弥补灾后重建所需的资金缺口。“因为,这次新签的很多订单不可能马上就做,可能要等2-3年,因为,要等新的厂房和设备到位,以及,之前签订的订单的完成。”

  此外,来自金融体系的支援同样及时。7月3日,中国农业银行与东方电气集团签订了40亿的授信额度。此前,中国银行已将东方电气集团的授信额度从160亿提高到300亿;国家开发银行与东方电气集团签署了200亿的金融合作协议。

  邵宇开认为,这些合作协议和授信可能是伴随利息优惠的,通过这种低息贷款来筹集灾后重建资金,成本较低。

  他同时认为,上市公司选择在此时增发意义不大,“因为,股价缩水很厉害,融资规模也会随之缩水,没有太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南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