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叶檀:面对奥运蜜月行情请保持“平常心”

  叶檀 评论员

  中国奥运行情已经开始,没有人愿意在中国百年一遇的盛会上,看到一片惨绿的资本市场。

  有几个没想到:没想到奥运行情如此赤裸裸,新华社发表文章表示“7月中级反弹可期”;更没想到,国际市场如此配合??A股市场上涨,亚洲周边市场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地区走高,虽然《华尔街日报》继续鼓吹原油上200美元,但美国原油期货出现下跌势头,截止到昨晚11点,美股走高。

这导致国内航空板块受到油价、补贴与奥运市场上升的刺激而节节走高,而金融安全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使地产及其相关板块有了想像空间。实在是太巧了。这个世界真是什么奇迹都会发生。

  不得不泼一勺冷水,资本市场在全球与中国宏观经济一样,存在严重的不确定性。如果此次“中级反弹”是短暂蜜月的开始,那么,最理性的做法是在合适的机会找到接鼓传花的下家。

  全球经济处于动荡期,美国经济没有起色。在G8会议召开之前,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对美国经济不稳定进行了尖锐的指责,认为美国已经陷入实质衰退,应该重新考虑以美元为中心的全球金融秩序。这番指责掩盖的是如火如荼博弈的国际能源。发达国家已经无法独自处理全球经济难题,位于华盛顿的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外交政策负责人卡洛斯?巴斯卡认为,传统的G8成员体系已不再具备解决全球重大问题的实力和财力,在很多问题上有必要让更多的国家参与。

  事实上,美国的衰退使欧洲遭受池鱼之灾,不断加息重挫了欧洲经济。欧洲从二战以后就不是经济的火车头,对于福利的过于依赖让他们失去了创造力,以及经济振兴所必须的勤勉。从全球资本市场来看,表现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差劲的。

  中国经济同样面临不确定的挑战。最近,国家领导人在江苏、上海、山东、广东等地考察工作,对当前外贸、金融等方面发展形势表达了关注。虽然中国经济与风雨飘摇的世界经济相比,仍然属于安全的避风港,但只是相对而言。国家领导人的视察从反面印证了对经济不确定因素的极大关注。

  在市场经济的腹地浙江台州,该市发改委的一份文件显示,台州市5371家规模上企业中,亏损1111家,亏损面达到20%,亏损企业亏损额为3.09亿元,增长55.7%。在受人民币升值影响最大的广东省,该省统计局6月30日公布的统计报告显示,今年前5个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38.02亿元,比上年同期小幅增长4.3%,利润总额约占全国的9%,增幅远远低于全国20.9%的水平。值得关注的是,前5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数量达11006家,增长12.7%,占全省工业企业的26.0%;同时企业亏损额增长49.3%,增幅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价格控制已经难以为继,虽然发改委控制煤价,但计划外的煤炭依然大幅上涨,电煤库存下降,一些电力企业已经无钱买煤。中国经济前景还不明朗,有关压通胀还是保增长的争议趋于白热化,这说明,决策层还在等待形势进一步清晰。

  如果实体经济形势是如此不确定,我们怎么能指望资本市场的形势是十分确定的?所谓确定说,不过是心理战术的一种。

  有趣的是,在同一天,《中国证券报》与央行的《金融时报》各自发表了对股市的看法,一喜一忧。中证报题为 《股市稳定健康关乎经济全局》的文章重提中国经济需要强大的资本市场,居民财产性收入依赖资本市场,股市下挫已经使估值合理,大非股东的承诺增加了市场投资价值。而《金融时报》在《理性看待当前中国股市调整》的文章则提到中国“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特性,提到全流通下估值重心的下移,而IPO步伐未停止表示 “中国资本市场能拥有海纳百川的容量”。

  中国资本市场不确定因素甚多,惟一确定的是全流通之后估值体系的下移,大小非减持的承诺无法改变这一点,并且,在笔者看来,这一承诺增加了未来的不确定因素。

  投资者怎么办?一句话,投资必须学会适应。当一切无可更改,让我们承认现实。对于奥运蜜月行情,保持“平常心”。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