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近七成中小板公司中报业绩预增

  日前,深交所公布了上市公司的中报预约时间表,中小板率先披露的将是安妮股份(002235),预约时间为7月15日。而根据Wind统计,截至昨日给出中期业绩预告的中小板公司达到231家,其中157家公司业绩同比预增,占比67.97%,30家公司预计同比增幅超过100%,占比13%。

  预增公司占比超过主板

  在已披露中报预告的231家中小板公司中,有157家公司预增,其中,增幅超过50%的预计有69家,增幅超过100%的有30家,3家扭亏公司的增幅均超过了400%;另有23家公司续盈,增减幅度未知,变动幅度小于30%;38家公司预减;4家公司续亏;9家公司首亏。

  而主板A股公司中报预告的统计分析显示,深市A股有52.53%的公司中期同比预增,沪市A股则有54.15%的公司业绩同比有所增加。中小板有67.97%的公司业绩同比有所增长,这一比例既高于深市主板A股,又高于沪市A股。

  不过,高增长公司数量则很有限,中小板公司中仅有3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可超过100%,占比仅13%;增幅小于30%的公司却有88家之多。也就是说,157家预增公司中,过半数公司的增幅都小于30%,只是同比略微有所增长。业绩增速放缓也说明,中小板正在从过去的高成长性中走出来,未来业绩还有可能出现进一步的调整。

  信息、饲料、原料药行业景气高

  分行业看,业绩同比增幅超过100%的公司,属于信息类行业的数量最多,有6家;其次是机械设备行业,有5家;医药生物和房地产行业各有3家。这也与上半年这些行业的景气度基本吻合。

  例如,目前以12110.8%的同比增幅位居中小板第一的新和成(002001),就受益于维生素高景气的延续。公司预计今年中期可实现净利润6-7亿元,其去年同期的净利润则只有5732.6万元。报告期内,公司的主导产品维生素E、维生素A、维生素H等继续出现大幅涨价,有效地抵消了原材料上涨、人民币汇率升值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其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也开始规模化生产销售,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盈利水平。

  不过即使是第一名的新和成,其业绩增速也呈放缓趋势。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的同比增幅达到了320220.1%。

  农林牧渔行业中的饲料业和种业都过得不错。天邦股份(002124)和正邦科技(002157)两家饲料业公司的中期净利润增幅都超过了100%,前者增幅甚至达到2068%,后者增幅也在170%-220%之间。其中,正邦科技下属养殖子公司的销售行情上涨,毛利增加,并带动公司猪饲料销量的增长,因而业绩增幅较大。登海种业(002041)则同样受益于子公司登海先锋业绩的增长,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在80%-110%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内一线大城市的房价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拐点,但立足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企业上半年却都很滋润。分别立足浙江、河北和安徽的广宇集团(002133)、荣盛发展(002146)和合肥城建(002208)三家房地产企业的中期预计增幅都超过了100%。三家公司都表示,今年上半年的结转销售收入都比去年同期出现大幅增长。

  14家公司修正业绩变“丑”

  根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昨日,已有25家中小板公司对一季报中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作出了修正。其中,14家公司修正后的业绩预告比原一季报中的预测要“难看”。有将预增幅度减小的,如金风科技(002202)本预计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增幅可达60%-90%,之后却将此增幅缩小到了0-15%,公司称,这是因为部分业主项目进展滞后,造成公司销售收入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也导致营业成本增加高于预期。

  有原本预计盈利但修正为亏损的,如江山化工(002061)原本只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下降70%-100%,但随后却预告上半年将出现2000-2500万元的亏损。究其原因,原材料价格上涨仍是“罪魁祸首”,与年初相比,公司的主要原料甲醇、块煤、烟煤、焦煤、醋酸等的价格都出现了大幅增长,并且其销售价格的涨幅无法消化成本上升的不利影响,导致亏损。

  不过,也有11家公司调高了一季报中较为保守的中期业绩预计。天邦股份受益于出售土地的非经常性损益,获得了8187万元的额外收益,致使其将原本30%-60%的中期增幅调整为2068%以上。

  行业景气度继续高企也使得不少公司调高了业绩预期。华星化工(002018)就将原本就不低的400%-500%的同比增幅调高至550%-650%,主要就是因为公司的主导产品草甘膦的售价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并且公司新增了10000吨草甘膦原药的生产规模。联合化工(002217)、兴化股份(002109)、三钢闽光(002110)等公司调高中期业绩预计也都缘自其主导产品涨价或销售收入激增。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