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决策层调研外贸 货币政策将继续从紧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货币政策继续从紧,还是转向稳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最近做出了回答。7月3日至5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山东调研外贸、金融形势时强调,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加强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

同时,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一行亦在浙江温州等地就上半年商务运行形势进行专题调研。

  昨日,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分析称,经济基本面没有大问题,是从紧的货币政策出台的前提。抑制通胀还是摆在经济工作的第一位。

  出口企业受到多重挤压

  “从紧的货币政策对出口企业的影响很大,给企业的融资、销售带来不小的难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记者,除了出口企业,国内的房地产企业资金链也频频出现告急的情况。

  汇率政策是调节国际收支的重要手段,在从紧的货币政策框架下,汇率政策可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们一直希望通过人民币升值把顺差往下降,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确实有所回落。但有些现象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郭田勇谈到,当从紧的货币政策以大量出口企业的倒闭为代价时,我们必须要谨慎。因为出口企业不仅对GDP,对就业的贡献也很大。

  郭田勇认为,就王岐山副总理谈到的外贸和货币政策的关联来看,我们势必要淘汰一些高耗能企业、附加值不高、对环境不利的企业,提高出口企业的附加值、科技含量,创造自己的品牌。

  专家:从紧并非灵丹妙药

  张晓晶指出,重提从紧的货币政策目的是为了稳定社会预期。因为这一轮通胀的根源是总需求增长太快。而“从紧的货币政策是控制总需求的有效手段。”

  但张晓晶并不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是一剂灵丹妙药。他谈到,成本推动也是造成通胀的一个因素。以前企业的资源、能源、劳动力、环境成本被压低了,现在开始回归正常水平。如何推进市场化,这就是从紧的货币政策解决不了的。再比如,外汇储备的积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些都是从紧货币政策解决不了的。

  “其实,中央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也有投鼠忌器的考虑。”张晓晶认为。所以,企业资金链大规模断裂的现象并不会发生。同样,房地产业也不会遭到重创,中国处在高速城市化的过程中,房地产行业在未来十年是不会衰退的。政府不会使房地产行业进入低迷的层面,会使房地产业保持平稳的发展。

  防止地方投资过热

  6月下旬央行有官员透露,对非正规金融渠道将更加重视。即在信贷控制范围外的,比如银行本身的结构性理财项目,不会直接放在贷款业务中,但有很多企业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得贷款。

  张晓晶表示,央行现在控制了10万多亿元资金,但非正规金融控制的资金也有这么多,有这么多的资金没有在我们的控制范围内。所以,重提从紧的货币政策也是基于这个考虑。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晶 |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