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受到三大因素支撑 短期企稳反弹概率增大

  本周一沪深股市大幅上涨,两市上涨的股票超过1600只,这可能标志着大盘将实现短期企稳。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从中期趋势看,在高油价以及企业利润走低等预期的压制下,市场底部仍待探明;但股价的迅速下跌、部分上市公司中期盈利超预期等因素,都为A股市场在现阶段企稳并发动超跌反弹行情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大因素支撑短期反弹

  沪深大盘昨日双双实现大幅反弹。事实上,在沪指跌破3000点后,市场也曾经出现过多次脉冲式的大幅反弹,但均属于一日行情。那么,本次反弹能否持续呢?分析人士认为,以下三点因素的存在,有望增强本次反弹行情的持续性:

  首先,做空动能释放较为充分。国海证券指出,近期大盘累计跌幅巨大,而期间没有一次像样的反弹,目前在技术上超跌严重。从“石化双雄”中石油和中石化,到银行股和证券股,再到上周四的保险股和周五的煤炭股,近期大盘权重股基本轮跌了一遍,做空动力已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短期内继续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

  事实上,在持续下跌后,上周多数个股已经出现比较强烈的反弹欲望。据国泰君安证券统计,虽然上周大盘继续下跌,但多数行业已经开始上涨,农林牧渔、餐饮旅游和广告传媒三个行业更是大涨了10%以上,房地产行业也取得了正收益。这表明,多空双方力量对比正在悄然改变,大盘短期止跌的信号出现。

  其次,中期业绩提供暂时支撑。东方证券分析师表示,从目前中报业绩预告看,第一大权重板块银行板块已公布业绩预告的6家上市公司,预增幅度平均超过50%,超出市场之前的预期。其中,招商银行浦发银行预增幅度分别达100%和140%,银行板块的业绩高增长将提升整个A股的盈利水平。

  第三,政策面有转暖迹象。一方面,近期不少公司纷纷发布推迟减持的公告,这使得大小非减持压力出现缓解迹象;另一方面,联合证券指出,随着CPI开始出现好转迹象,在对通胀依然不敢掉以轻心的同时,政策已经开始关注经济增长的问题。这意味着,“一刀切”的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被结构性政策所取代,政策天平或将偏向“重增长、促就业”。

  确认底部尚需契机

  但值得注意的是,短期的反弹并不意味着市场中长期底部已经得到确认。从当前各券商分析师的观点看,油价何时见顶,以及上市公司盈利预期何时彻底出现向好转变,是决定底部是否出现的最重要因素。而从短期看,底部显然仍需探明。

  从油价角度看,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越来越多的人将油价持续疯狂的原因推给美元贬值和投机资金。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如果不能控制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人口大国经济崛起带来的增量能源需求,即使美元走强、投机受控,超高油价仍将维持。不幸的是,尽管通胀形势越来越严峻,但各大经济体仍不愿主动抑制本国需求,而寄望于以国内补贴挺过这轮危机。这种“囚徒困境”延续的结果,只会是在世界经济受到重大冲击之后,疯狂的油价才会重新回归理性。

  而从上市公司业绩角度看,民族证券表示,2008年1-5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944亿元,增长20.9%,增幅比1-2月提高了4.4个百分点,但同比回落21.2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达2004亿元,上升1.2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8年1-5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增速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完成出口交货值增长17.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3个百分点。同期出口增长22.9%,增速回落4.9个百分点。1-5月累计贸易顺差为780.2亿美元,同比下降8.6%。上述数据透视出,我国宏观经济增长幅度可能继续回落,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预期仍处于下行周期中。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