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仇保兴详解灾后重建规划思路

  本报从建设部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7月4日在四川主持召开“震后重建规划对口支援工作会议”,19个对口支援重建省市规划代表,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规划司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仇保兴在当日会议上指出,规划部门要在1个星期内完成城镇体系规划编制的7个镇、15个乡是原址重建还是异地重建的问题。

  另外,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的三项规划编制工作中,要改变“大包大揽”的思想,“尊重百姓愿望,尊重基本产权,尊重自主性创造性”,采取城镇和灾后重建以就地重建为主。

  先农村后城镇

  仇保兴指出,三项重建规划应采取“先简单后困难、先农村后城市”的顺序来编制,并应尽快完成。

  相比城市房屋恢复等重建工作,农村受灾群众拥有宅基地等未损坏财产的优势,在政府的帮工帮料,或直接货币补贴的帮助下,农村居民迅速恢复重建很有可能。而且,农村迅速恢复重建也会为城市恢复重建提供经验支持。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办一位人士介绍,四川各个受灾城市已经开始积极探索农村居民永久性建筑恢复重建的策略。

  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农村恢复重建方式和选取主要产品已经有了初步定案。7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在西安市召开灾后重建轻钢结构农民住宅专家论证会。如果轻钢结构的农村住宅产品获得论证通过,此产品有望像活动板房一样在灾区大量复制。

  北川县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李华对本报说,成都地区成为四川灾区试行农村住房恢复重建的先行地区。目前,成都地区采取中央补助1万,省里配套1万的标准,将货币补贴发放到地方政府手里,再由地方政府发放到灾区居民手里。

  具体住房恢复补贴标准领取将按人数和家庭困难度两个标准执行,一般来说,1-3人的一般困难家庭可以领到1.6万元的补贴;4-5人的补助1.9万元;6人以上的补助2.2万元。对于1-3人的特殊困难家庭,补助2万元;4-5人困难家庭补助2.3万元;6人以上困难家庭补助2.6万元。

  7月4日,四川省召开灾后住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在会议上表示,今年年底前四川省要完成70%的农村永久性住房建设,明年年底前全部完成。这一计划已经比原来的“前三后五”规划提前了许多。

  但是,目前围绕着农村居民永久性建筑特点、规划的争论仍然没有停止。

  厦门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对本报介绍,四川灾区目前有15个乡镇面临着异地拆迁的命运。异地安置还是就地恢复的两派争论非常激烈。在省内重建规划文件下发前,对于永久性住房安置救助,四川各地已经纷纷出台自己的重建规划纲要,成都、都江堰等地区普遍采用政府统一规划的方式。40万份由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印制的成都市农村村民住房灾毁救助问答,发往农村灾区,其中将救助分为货币救助和实物救助。

  据都江堰规划和建设局人士介绍,按当地政府的统一规划,分期分批建设安置住房,建成后统一按照建筑面积35平方米/人的标准免费提供给救助对象居住。救助对象不能再申请宅基地建房。选择住房户型建筑面积35平方米/人以内的,不交钱。选择住房户型建筑面积超过35平方米/人的,超过部分按照市场价购买。对符合救助条件且不选择建房救助的,可选择货币救助,由政府分三年按30000元/人的标准给予救助。救助对象不能再申请宅基地建房。原来的宅基地则复耕,而且复耕后的土地仍由原属灾区居民耕种。

  但并不是所有受灾地区重建都适合“三集中”原则。例如,对于彭州市白鹿洞等农村地区,原来种植黄连等草药,每年人均收益6000多元,但一旦住到政府的集中安置房里,意味着每天要走十几公里回来照料作物。

  同样下属于彭州市的龙门山镇,过去曾有非常发达的旅游业,作坊式的农家乐旅游模式在淡季无需解雇服务员,成本低。如果将灾区居民大规模安置到集中安置地区,则灾区居民有可能失去他们原来赖以生存的旅游业。

  先容易后困难

  带领规划小组在彭州市进行灾区重建规划的赵燕菁说,“农民自建的积极性实际上是非常高的。有的农民已经在自我修复重建。”

  相比农村住房重建等恢复重建工作,城镇住房和城镇体系规划则更为复杂。

  仇保兴在7月4日的会议上强调,1个星期内必须解决这个问题,在2个星期内完成县市城村规划,确定能源、交通、水利、通讯空间布局。规划必须有依据,对存在的巨大障碍和资金压力要有准备。

  仇保兴指出,规划人员应该在地勘等基本条件下,将现有区域划分为适合、基本适合、适合性差和不适合四类,在现有条件下,先选取前三类区域进行规划重建。

  在具体规划中,仇保兴表示,规划人员应遵循“先简单后困难”的原则,不要过分强调“推倒重来”,将灾区居民的房子不区分损坏程度地全部拆除,然后重建一个宏伟的小区。

  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线房屋鉴定小组人员发回的信息,就检测的800万平方米房屋来看,轻微损坏的约占50%,中等损坏的占40%,严重损坏的只有10%。如果不区分房屋损坏程度就将受损房屋全部拆除,无疑是很大的损失。

  仇保兴再次重申了规划不能过分强调“异地重建”,只有三类城镇适合异地重建:一是地震灾害所造成的次生灾害已经直接威胁到某一块建设用地,依照标准,这块建设用地被划为不适合用地的,可异地重建,该地块改为公园等公共建筑;二是在震中受到严重损坏,而且位于自然保护区,本来就该搬迁的村镇;三是原来并未规划,沿着主干公路和城郊主干道两侧违章建设的夹心村,既存在严重交通隐患,又属于本来该搬迁的村;四是地震中确实所有的农田等生产资料被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摧毁,失去生存依据的村。

  “重建规划应体现尊重当地灾区居民意愿的思想,保护受灾群众的财产权,尊重受灾群众宅基地、农村土地承包使用权等,调动灾区居民积极性,参与到重建工作当中。”仇保兴说。

  赵燕菁对此表示认同,“重建规划,最大的问题不是空间规划,而是要明晰产权关系。只要产权确定,便能激励灾后自建生产能力。”他认为,制度重建远比物质重建重要,这次地震重建规划也暴露出了我们很多法律方面准备的不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仇保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