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调微妙时刻 高层调研防经济下滑风险

  7月,中国2008宏观调控行至中盘。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正酝酿密集发布,此刻,也正是中国最高决策层为下半年宏观调控准确定调之时。如何拿捏好接下来宏观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是一盘十分微妙的棋局。

  微妙时刻,中国高层密集调研。7月4-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江苏、上海,调研结束后,在谈到当前工作重点时,他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保持经济在较长时间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放在了首要位置。同时,他也强调指出,抑制通货膨胀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

  首要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认为,这是一个微妙的信号。他提醒说,这说明“目前的经济增长存在着滑坡的风险”。

  他认为,从中国经济周期运行规律来看,2007年,中国经济达到扩张的峰值,2008年即使没有其他因素影响,经济增长也一定会低于2007年。

  同时,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增长的减缓,自然灾害的影响,房地产、证券市场的不稳定,企业成本的大幅度攀升,资源型产品价格扭曲导致的供不应求……都将显著影响中国经济。

  “目前阶段说通货膨胀是中国经济最突出问题,我认可;但是,3-5个月后,经济增长问题便很可能成为最大的问题。”雷曼兄弟公司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对本报记者说。

  孙明春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目前已经回落。其理由是,尽管从近期发布的5月份的数据看,包括零售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外贸增长都很强,但是这些“强”是名义上的,扣除物价因素,从实际增长率来看,则都已经有非常明显的放缓,比名义的要明显得多。

  孙明春分析,经济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冷却下来需要一点点的传递,传递到一定程度后,就是很多方面因素的叠加,“我想可能全球都是一样的,不仅仅是中国”。

  货币政策放松时机未到

  在强调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落的同时,温家宝同时指出,要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宏观调控的突出位置,并提出了“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努力把物价涨幅控制在经济社会发展可承受的范围内”的思路。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CPI数据同比增长7.7%,相比于4月份的8.5%的高位,CPI在5月份回落了0.8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以来月度CPI再次回落至7.0%?8.0%区间。

  然而,由于工业品出厂价格,特别是原油、煤炭、钢铁等价格5月份上升到近4年来的最高水平,未来CPI走势并不乐观。前5个月累计CPI涨幅仍在8%以上,中国的通胀压力仍然非常之大。

  瑞士信贷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认为,中国的通胀明显在由食品单一通胀向全方位通胀转化,包括工资、原材料、能源,以及由于短缺引起的公共产品的价格通胀。

  经济学家谢国忠也提醒,“通胀仍然是中国面临的最大风险,货币政策不能因为增长有所减缓而放松。”

  沉重的通胀压力面前,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不过,在孙明春看来,央行此次政策的出台,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变得更加紧缩,而只是央行的一个姿态、一个信号,告诉大家目前还没有到放松银根的时候,只是在保持原有的紧缩力度,从而稳定通胀预期。

  孙明春认为,目前而言,中国的货币政策还是要保持现有的紧缩力度,不要加紧,也还不能太早放松,如果由于放松银根而带来通胀预期的再度加强,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问题。

  通胀:治标,更要治本

  对温家宝总理提出的“标本兼治,多管齐下”治通胀的思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金融室陈新平分析指出,中国目前的通胀问题原因复杂,包括外部通胀的输入、成本推动、粮食农产品价格的上涨等。

  而在“新兴”加“转轨”的市场体制特征下,中国还缺乏高效操作货币工具的政策环境。

  陈新平同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方面,要坚持调整经济结构,由过去经济的重投资拉动、出口拉动真正转向扩大内需、消费拉动,将其作为未来宏观政策更加突出的着力点,真正转变经济增长的粗放低效方式。

  另一方面,鉴于粮食、农产品在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中权重很大,农产品价格上涨必然会反映到CPI之中,中国仍然有必要继续加强农业发展,重视三农问题。温家宝在考察中同时也指出,要切实加强“三农”工作,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认真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粮食安全。

  陈新平还提出,应该增加政府支出,建立扩大内需的公共财政保障机制,而其中,农村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陈强调,应该创新财政支农模式,增加农民收入,启动农村消费市场。

  其中就包括,公共财政的支持重点要逐渐由城市向农村转移,将更多的财力用于包括农村基础设施、农村义务教育、公共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建设。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明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