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力保油煤电供应北京奥运能源保卫战全面打响

  7月1日,北京门头沟500千伏变电站建成。至此,北京在奥运前计划投产的500千伏变电站全部完工,这也使北京“‘十一五’电力建设规划”中6条500千伏高压变电站建设计划大大提前。

  与此同时,一场围绕奥运会而展开的油煤供应保卫战,也在北京全面打响。

北京发改委能源发展处有关人士介绍,北京市保障能源工作的方式包括加强区域合作,通过京能集团等国有企业并购周边省份能源项目等。

  而在整个“十一五”期间,他介绍,北京将投资1370亿元用于能源保障体系建设。

  强化区域合作

  “我们供应了北京一半的电力。”内蒙鄂尔多斯市副市长包崇明谈起内蒙的煤炭能源与北京奥运的关系,很是自豪。

  煤炭和电力大省内蒙已经成为北京能源保障的“大后方”。为保证北京用电,内蒙各地点对点供应北京的电力已经达到1000万千瓦,而2007年北京高峰用电负荷才刚刚突破1000万千瓦。

  为保证奥运会电力供应,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在今年2月召开的奥运能源保障会上表示,今年北京夏季要保证用电最大负荷1460万千瓦,内蒙线路又成为北京电力保障的基地。

  北京“‘十一五’电力建设规划”中指出,为保持北京电力稳定性和提高北京承接外电的能力。到2010年,北京市将建设6条500千伏的高压变电站,形成一个围绕北京的环形电网圈。同时,北京将自己的电网“外延”,将北京的南环网扩大到冀南电网,西北部环网扩大到张家口电网,并由深入城市中心区的500千伏变电站向中心城区供电。

  按照这个规划建设,北京城区电网到2010年将深入到周边几大电网的核心,可以直接从这些电网的主网接电,大大保证了电力供应数量的保证。

  除了与内蒙达成电力供应合作外,北京“‘十一五’能源建设规划”中指出,北京将投资20亿元建设成品油储运设施,协调中石油和中石化充分调度资源,保障北京成品油市场的供应。

  “十一五”时期,北京将建设六环路成品油输送管道,配套扩建、迁建长辛店、黄村、通州、顺义和沙河等油库,逐步关闭五环内库容较小、设施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的油库。建设自燕化至首都机场的航空煤油输送管道,扩建首都机场航煤油库。结合京津冀地区成品油输送管道的建设,增加储备油库3?4座。

  上述北京发改委能源发展处人士表示,在华北电网保京津唐、京津唐电网保北京的思想指导下,目前已经形成了山西、河北、内蒙等地的5条电路一起向北京输电的局势,预计2008年供电能力可达到1413万千瓦。

  资本并购

  今年6月份,在全国煤电油运全面紧张的情况下,北京京能集团党委书记赵家骐频频造访山西、河北两省。

  北京电力投资巨头京能集团在山西投资的漳山电厂即将投产,赵家骐为落实电厂燃煤问题,亲自到山西与当地政府领导会谈,而该电厂是目前山西最大的外送电厂,主要保证北京用电,这个电厂的投产,将为北京电力保障增加砝码。

  6月16日,赵家骐再度到河北拜会主管能源的副省长付志方,谈判北京与河北合作的抚宁电厂事宜。据京能集团网站信息,截至2006年,该集团已经在北京以外投资19个电场,形成北京控制的京外电厂群,为点对点保证北京供电提供了基础。

  京能集团系列的并购动作是北京利用资本力量控制京外能源项目的缩影。据北京市“‘十一五’能源建设规划”内容,北京市将通过合作、共建、直接投资建设,掌控外部电力资源。到2010年,在内蒙、山西、河北、宁夏等地掌握800万千瓦以上的电力资源,强化北京电网的电源支撑。

  在煤炭供应方面,北京市更强调自己的话语权。北京市“‘十一五’能源建设规划”中提出,加强与山西、内蒙古、河北等产煤基地的区域合作与联系,支持京能集团、京煤集团等能源企业控股、参股外地煤矿,通过资本掌控资源,确保煤炭供应安全。完善公路、铁路煤炭运输系统,畅通煤炭输送渠道。

  北京“‘十一五’能源建设规划”中指出,京能集团等“走出去”开采煤矿后,北京市要建立以企业为主,提升电煤储备能力。远郊区县(昌平、房山、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等)各建设1-2处清洁煤加工和储备基地,解决其清洁煤供应问题。集中燃煤锅炉房适当增加存煤量,提高应急能力。

  据北京发改委数据,北京京能集团和京煤集团两大能源企业累计在京外投资超过100亿元,其获取京外资源的形式,除了独资收购,入股外,还经常与当地企业联合开发。

  目前,北京天然气需求缺口比较大,而且用量不稳定,高峰和低谷时期用量比高达10∶1。而北京天然气供应长期依靠陕西?北京线路供应,年供气约30亿立方米。

  因此,北京除了促进陕西建设陕西?北京二线建设以外,还力促河北合作建设中石油曹妃600万吨/年的天然气港口,届时,从国外进口的天然气可以从曹妃甸港口直接通过管道输送到北京。

  目前这条管道的终端已经开始建设,而北京市在没有这条管道的情况下,通过中石油协调,在2008年有望完成天然气输送68亿立方米的成绩。而中石油在保证奥运会能源的政策下,连续多年加大对北京输送管道的建设,每年使北京的天然气输送增长在20%以上,依据这个增长速度,北京将在2009年提前完成“‘十一五’天然气建设规划”中提出的70亿立方米任务。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