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骨干央企首次全球招聘高管 16职位虚位以待

  昨日,中组部、国资委正式启动新一年度中央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招聘工作,16个职位面向全球虚位以待。至此,参加国资委公开招聘的中央企业总数达到116家(次),招聘职位总数达到121个。相关专家表示,在国资委启动央企重组的战略背景下,此次大规模公开招聘央企高管,旨在通过人事改革进一步推动央企改革。

  首抛绣球

  骨干央企高管虚位以待

  “哈电与中电集团两大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公开招聘总经理,是中央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和突破。”在昨日国资委的公开招聘岗位中,两大企业的招聘引人关注,分别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招聘总经理1名以及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招聘总经理1名。此前,国资委仅仅针对下属非重要骨干央企的管理层进行公开招聘,对于此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高管职位首抛绣球,国研中心相关专家表示,“通过人事调整进而对央企本身进行改革”,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央企战略性调整。

  据悉,本次公开招聘的企业涵盖了电力、冶金、机械、电子、化工、商贸等多个行业,大多属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其中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3家企业为世界500强企业。

  递进式管理

  为境外央企寻觅“掌门”

  除了首次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公开招聘高管外,在今年公开招聘的企业还包括注册地点在澳门的南光(集团)有限公司,这也是首次对境外中央企业总经理职位进行公开招聘。此前,国资委曾在去年针对央企驻港分部的高管职位进行公开招聘,“在经过了去年的试水后,今年国资委首次为境外央企寻觅‘掌门人’,应该说在人事上是对央企境外分部以及境外央企的一种递进式管理。”国研中心相关专家表示,国资委对境外央企的人事管理将会以此次招聘作为开端,向更深程度发展。

  公开招聘

  央企探索用人新机制

  自2003年国资委成立以来,已经连续5年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央企高管,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称之为“探索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新机制”。截至去年,已经从5985位应聘人员中,为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中国网络通讯集团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投资集团公司、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等中央企业选拔出91名高级经营管理者,同时也储备了一批素质优良、年富力强的后备人才。在经过5年的公开招聘工作后,目前中央企业通过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方式选拔任用的各级经营管理人员达42万人,占经营管理人员总数的近30%。

  据悉,今年公开招聘工作将根据招聘职位的不同特点,分批公告报名并组织考试测评,招聘公告也在通过国资委网站和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向海内外广泛发布,第二批企业总法律顾问职位招聘将适时启动。

  商报记者 齐琳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