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家热议金融安全稳定 严防国际热钱冲击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防范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

  日前,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山东调研外贸、金融形势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稳定。

  受访的多位专家认为,王岐山讲话所提到的金融安全稳定,无疑也包含了资本市场的稳定,是指要加强对跨界资本流入流出的一种监管,防范套利的投资资金,通过贸易、商业性等渠道进行跨境的转移,核心是防范国际短期投机资金对市场的冲击,以保持经济金融的进一步安全。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认为,从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来看,防通胀的压力依然巨大。热钱、外资的涌入,国内自身和输入性通胀压力巨大,因此如何控制好银根,如何使经济健康发展,任务非常艰巨。

  他表示,从紧政策实施以来,流动性受到很大限制,股市、房地产市场都有压力,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都处于紧缩状态。此外,受国际油价上涨以及欧元加息等因素影响,全球金融的不稳定性也非常大,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内金融市场的稳定。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认为,现在有种普遍的担心,就是经济可能会往下走,而中央也关注到了这一点,防止经济下滑。从某些领域来看,确实有不太好的迹象,贸易投资出现回落、国内房地产市场在从紧货币政策下出现一定程度的资金困境等。因此防止通胀是第一位的,是非常重要的。

  郭田勇教授同时表示,通胀加剧,经济速度适度微调,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经济增长在结构上改善,提高科技含量,实现“质”的改善;二是要防止出现大起大落,绝不能出现大幅度下降,因为中国目前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如果经济出现明显下降,会影响发展。

  防范金融风险,该如何去做?张建平认为,从货币政策来讲,一方面,迫于通货膨胀的压力,有适度从紧的需要;另一方面,证券市场在前段时间,由于国际上的不确定因素和国内的一些不良因素,使得很多业内人士都觉得市场被低估。中国股市下跌厉害,与宏观经济是不相匹配的,资本市场有些机制需要完善,特别是在机构投资者方面,应该使得市场交易者更加理性。

  郭田勇教授认为,采取非对称性加息,有利于防止经济出现大起大落,对防止通胀来说都是有力的。不过对于非对称性加息,银行会因此而“买单”,因为目前营业税的水平还是比较高。为防止银行业做出太多的牺牲,建议可以降低营业税,算是对它们的一种补偿。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