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救市下猛药 越南央行考虑设立平准基金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7月7日,越南股市在经历了连续十日暴涨之后出现首次下跌,胡志明证券交易所VN指数(基准指数)收盘435.89点,下跌3.79%。

  越南河内证券市场的走势与胡志明市场类似,也是在连续10日上涨后出现0.61%下跌。

据了解,在整个越南金融危机中,越南政府正在试图通过各种方式刺激股市复苏。

  暂停IPO和再融资

  越南股票市场在6月20日创出了本轮下跌的低点366.02点,之后即开始了连涨10日的大反弹,至7月4日收市,累计涨幅达到20.12%,虽然7月7日,其股市出现反弹,但涨幅仍旧高达19.09%。

  有市场人士认为,股市回暖是由于越南不断出台积极的政策,增强了市场回稳走强的信心。虽然很大程度上,越南证券市场的建立是参考了中国证券市场,但同样作为新兴市场,越南股市也有自己独特的地方。

  面对股市暴跌,越南政府出台多项“救市”措施,正以罕见的力度拯救市场。

  早在今年5月,胡志明证券交易所即宣布无限期停止所有企业IPO,以及再融资。

  “虽然越南的证券市场比我们起步晚,很多政策也都是照搬中国模式,”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表示,“但是越南政府的有些政策比我们做的更彻底。”

  考虑设立平准基金

  此前,学术界提出多种“救市”方面的政策建议,越南政府已将众多政策付诸实践。据悉越南股市管理层正筹建一个平准基金以支持资本市场。

  6月12日,BanViet证券公司的数据显示,由国家控制的央行平准基金已入场救市。6月13号,越南《人民报》社论:央行平准基金将分批逐步进入救市,直到市场进入稳定发展的轨道。这份报纸的社论相当于中国的人民日报社论。6月15日,越南央行再次宣布,加大平准基金入市力度。

  在越南证券市场,设立市场平准基金的呼声一直比较高。由越南证监会所归口部门做出的调查表明,众多被调查者认为“政府将继续采取政策措施”来平稳持续低迷的A股市场,其中,设立市场平准基金的呼声颇高。

  所谓平准基金,是指政府通过特定机构以法定方式建立的基金,通过对证券市场的逆向操作,熨平市场的剧烈波动,以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不可否认,平准基金的确有成功的例子。

  最为成功的当属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香港联系汇率和香港股市受到立体式袭击,在港元兑美元汇率急速下降的同时,恒生指数也下挫至6500点附近,香港特区政府动用了1181亿港币的外汇基金进行接盘,经过半个月的较量,最终恒指以7829点告捷。2002年,香港外汇基金在盈利1100多亿港元的情况下,通过盈富基金将港股平稳地转交回投资者手中,顺利完成了“救市”的使命,也是香港政府至今为止唯一一次对市场进行直接干预。

  鼓励回购股票

  6月14日,越南最大的股份制银行,西贡商信银行宣布,从股市回购股票,稳定国家金融资本市场,之后十多家大型国企宣布从股市回购股份。

  回购股票并非起始于今年6月,早在2007年,当越南国家证券委员会与各大上市公司商量救市之道时,就决定由各公司回购股票。当时这个办法行之有效。各公司宣布回购计划后不久,股市立即停止下跌,开始恢复生机。

  今年面对几个月来一路下跌的颓势,越南国家证券委员会给回购行动开了绿灯,并承诺将为回购创造优惠条件,比如把回购视为救市的“爱国行为”,而非正常市场行为。越南国家证券委员会(SSC)主席VuBang说:“通常情况下,股票回购六个月内必须重新上市发行,但是现在既然回购是为了公共利益而非个人利益,总理特批各公司可以不遵循类似规定。”

  据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公布的信息,2008年第一季度,共有23家上市公司宣布回购8552770股,没有一家表示会将这些库存股出售,4月份又有更多公司宣布回购。

  今年6月,越南央行战略发展部部长LE XUAN NGHIA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国政府已经有一些方式来解决股市下跌的问题,“我们有一个类似于新加坡国家投资公司的国有投资公司,这个公司已经在越南证券市场上回购了一部分股票。我们会让市场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