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008年铁矿石价格谈判 > 08铁矿石谈判最新报道

铁矿石暴涨 国企加速网罗海外资源

  铁矿石价格持续大涨刺激中国企业加速开拓海外铁矿石资源。昨日,记者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获悉,该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CMEC)与加蓬政府就加蓬贝林加铁矿项目签署《矿权协议》,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贝林加铁矿项目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而中冶集团将出资4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某铁矿项目。

  国机集团人士透露,该项目是双方2006年9月签署的加蓬贝林加矿电路港项目中的铁矿开采部分,《矿权协议》是加蓬贝林加铁矿项目建设和运营的基本文件。协议签署后,以CMEC为牵头方的中方企业将在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融资支持下,与加蓬方面合作,进行加蓬贝林加地区铁矿山和配套铁路、港口、水电站的建设。双方的合资公司将依据本协议对矿山和配套基础设施运营25年,矿山设计年开采量将达到3000万吨。该项目是中方目前在非洲进行的最大资源类投资项目之一,也是迄今中国在加蓬投资最多的一个项目。

  据了解,位于加蓬东北方的贝林加铁矿,藏在茂密的赤道森林中,其矿脉预估达五亿吨。贝林加富含铁矿石在五十年前即发现,但由于开发难度高,一直没有开采。最近两年国际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贝林加铁矿石才引起注意。此前,国际矿业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对此矿的开发也极为感兴趣,与加蓬政府也进行过接触,加蓬政府原希望中巴双方共同开采,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达成一致。

  贝林加铁矿开采设施经费预计超过五亿欧元,其中包括兴建五百公里长的铁路干道、水坝和深水港等设施,一旦实施将成为当地最大的项目之一。

  有消息称,中方之所以能拿下该矿的开采权,主要是中方表明愿意全数收购开采的铁矿石,以及政府出面为财务作保证。该矿的实际开采估计要到2010年才能实现。业内人士表示,一旦此矿开采成功,将加大非洲在我国进口铁矿石领域中的额度,有利于我国铁矿石进口渠道的多元化,对铁矿石的战略储备也极为有利。

  记者还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获悉,该公司与澳大利亚兰博特角矿业公司(澳大利亚交易所代码:CFE角)的交易最终获得澳大利亚监管部门批准,中冶集团将出资4亿澳元收购兰博特角在位于西澳皮尔巴拉(Pilbara)地区的铁矿项目。

  根据双方的协议,中冶集团将在协议签署后50天后支付收购款60%,即2.4亿澳元,接下来45天后再支付20%,剩余的20%在取得项目的开采和建设许可后支付。中冶集团此次收购是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冶集团(西澳)有限公司来完成的。兰博特角称,中冶集团欲收购的兰博特角铁矿项目所拥有的资源量为15.6亿吨,其中铁矿石含量在31.2%左右。

  兰博特角将在本月召开股东大会对收购表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