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八国首脑会议浓雾中开幕

  据新华社电 八国集团领导人同非洲7国和非洲联盟领导人对话会,7日在日本洞爷湖开始举行,标志着一年一度的八国峰会正式拉开序幕。由于浓雾弥漫,会议活动不得不做更改。

  这次会议为期3天,是在世界经济和安全形势出现诸多难题、气候变化对人类的威胁不断加剧的情况下举行的,与会者将讨论非洲发展、气候变化、世界经济、能源和粮食安全及国际安全领域的一些热点问题。

  与去年6月在德国海利根达姆举行的八国峰会相比,今年出席峰会的八国领导人中出现了一些新面孔,如英国首相布朗、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此外,作为这次峰会的东道国,日本邀请了14个非八国集团成员国领导人与会,是八国峰会历史上最多的一次。

  从当日早晨开始,峰会主会场温莎酒店周边雾气浓重,能见度不足50米。会议计划的各国领导人室外活动受到影响,被迫更改。

  福田康夫6日在《日本时报》上致辞说,峰会在7月7日开幕是“很吉利”的。这一天是日本七夕节,人们只要在纸条上写下愿望并挂在竹枝上,愿望就会实现。福田这番话显然表明他对八国峰会能实现既定目标的期盼。

  据报道,日本主办这次八国峰会的总开支将高达5.6亿美元。世界各地约4000名记者前往报道峰会。一些媒体评论说,耗费巨大人力和财力的八国峰会如果不能产生重大成果,将会沦为一个讲排场的“典礼”。

  反导问题美俄首脑依然谈不拢

  据新华社电 正在日本洞爷湖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美国总统布什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7日举行会谈,双方在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仍存在分歧。

  梅德韦杰夫在会后对记者说,双方在一些问题,如朝鲜和伊朗核问题上持相同立场,但两国间也有分歧,例如美国提出的在东欧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他表示,希望在这一问题上与美国继续进行讨论,以达成一致。

  梅德韦杰夫还表示希望在布什任期内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同时也表达了与下一届美国政府继续保持良好关系的意愿。

  这是梅德韦杰夫今年5月就任总统后,俄美首脑间的首次会晤。布什在会后对记者称赞“梅德韦杰夫是个说到做到的聪明人”。

  在美俄首脑会谈后,俄罗斯总统外交顾问谢尔盖?普里霍季科对媒体说,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美国计划在立陶宛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据报道,美国和捷克将于本周内签署一项协议,在捷克领土上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雷达基地。同时,美国计划在波兰建10个导弹拦截装置。俄罗斯对此持反对立场,认为该计划对俄安全构成威胁,并称这些导弹基地可能招致其打击。

  ■花 絮

  机器人迎首相

  福田康夫6日中午视察了设立在留寿都度假村内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记者中心。福田来到记者中心门口时,担任引导员的本田公司双脚步行机器人“阿西莫”迎上前来(左图),它和福田简单交谈后把他让进记者中心一角的“地球茶室”。

  不倒翁赠布什

  7月6日是美国总统布什62岁的生日。为此,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夫妇在八国峰会主会场温莎酒店举行欢迎晚宴,为布什过生日。晚宴上,福田不仅为布什准备了生日蛋糕,还赠送了一份特别的礼物??“达摩不倒翁”。

  “达摩不倒翁”是日本的一种传统人偶,人偶的眼睛是空白的,要由人偶的主人用毛笔画上去。要先画一只眼睛并许下心愿,心愿达成后再画另一只眼睛,表示庆祝。

  漆器赠送贵客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首日的欢迎晚宴上,各国首脑将举起日本石川县传统工艺品轮岛漆杯干杯。漆杯直径8.2厘米、高8厘米,杯体绘有樱花以及使用者名字的首字母。主办者也为第一夫人们特制了这种漆杯。晚宴后,使用过的漆杯将作为礼物赠送给各国首脑夫妇。

  影片恶搞首脑

  日本推出了以峰会为背景的科幻电影,英国、美国和法国领导人在影片中遭到不同程度“恶搞”。

  英国《泰晤士报》7日报道,电影《基拉拉的反攻》上周末在日本上映。影片主要内容为,宇宙怪兽基拉拉在峰会期间突袭地球,多国领导人被困北海道,联手对抗基拉拉。

  片中,面对突然出现的危机,美国总统暴怒,英国首相满脑子本国荣誉,法国总统则与日语翻译亲密交谈。

  在《基拉拉的反攻》中,领导人角色的名字与真人名字相似,如法国总统姓索科齐(Sorkozy),与现任法国总统萨科齐(Sarkozy)的姓仅差一个字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