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私募基金经理难念的苦经

  中国的私募界人士目前正经受着股市剧烈调整的洗礼,在这个洗礼的过程中,有人选择了学习,有人选择了继续战斗,结果当然大不相同。

  先看看依然战斗的私募。在今年年初已发行的国内阳光私募基金中,上半年成绩好的净值增长超过了10%,净值下跌超过40%的也不在少数。

显然,市场调整带来的各种压力他们是冷暖自知。

  但斌,这位国内阳光私募知名人士,其博客头像已由他本人照片改为一片平静而广袤的海洋图片,海平面边际透出一片微微的曙光,也许能反映他当前的心境。

  7月2日上午,但斌在其博客上发布了两篇文章:《转载:如何看待本轮行情的社会意义》和《好企业的衡量标准办法之一》。当天下午,中国平安跌停。当记者与其连线时,但斌有礼貌地连声婉拒。7月3日,中国平安继续下跌5.79%,但斌关机了。

  再看看选择学习休息的国内私募界另一位“大佬”赵丹阳。去年年中,笔者和赵丹阳交谈时,他已经清仓多日。当时他正和几位朋友从海边度假回来,和笔者身边其它疯狂“?钱”的大多数私募人士相比,算是个异类。在经历了两三年的高强度工作后,清仓后他选择了看书,度假,思考。当时在与笔者见面前,他在美国“学习”了一个月,用他的话说,是学习美国人的投资思维方式,观察这个国家的林林总总,同时思考国内的经济形势。为了向股神巴菲特请教投资之道,赵丹阳日前又通过网站拍得同股神共进午餐的机会。

  去年9月份,2006年排名公募基金前列的一位明星基金经理辞职。辞职后他并没有迅速地冲进私募队伍,而是选择了在家休息。“在公募事情太多,无法静下心来思考问题。”他认为,目前在这种系统风险主导的市场环境下,要寻找个股机会无异于大海捞针。“中国的熊市给了我们喘息和蜕变的机会,可能是打下客户基础的好时机。”他说。

  在公募转战私募的过程中,2007年排名靠前的一位明星基金经理私下表示现在并不适合做私募。他指出,大部分国人有个误区,以为巴菲特每年稳健不低的收益率都仅通过股票市场,寻找好的企业得来的。实际上,巴菲特是精通多种金融衍生工具的投资人,稳定的收益也来自于多种工具组合运用的结果。

  显而易见,中国目前的市场机制尚未真正成熟,金融衍生工具数量远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甚至连基础的做空机制都缺乏,私募无法在熊市运用多种金融工具为客户提供持续回报。因此,在这位明星基金经理看来,国内环境并不成熟,做私募言之过早。

  面对不断蒸发的账面财富和急速下跌的净值,部分私募基金经理并不甘心,所以“抢反弹”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深圳一家私募公司负责人表示:“空仓后去打新股,客户凭什么要选择你?我们前期发行的产品亏损不小,不可能不做了。”可是,在系统性的大跌背景下,赚钱的机会却是少得可怜。

  放眼望去,很多私募人士唯一“熟络”的赚钱工具只有股票。“期货风险太大,我们也不太懂,不可能用客户的钱去交学费。”上海一家投资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去年开始,部分私募公司开始为股指期货摩拳擦掌,但是股指期货推出久无动静,这些公司只得又将大部分精力用在股市中。而其他的金融衍生品工具,对于大部分私募来讲依然只是理论上的名词。

  在国内外不确定因素还很多的情况下,股市未来走向谁也无法轻言断定。在市场最困难时期选择休息还是战斗,相信很多私募人士都因此而困扰。在国内私募界这个鱼龙混杂的群体里,也许不断学习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定理。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