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银行否认深圳千亿房贷断供 不良率不到0.7%

   晨报深圳讯 近期不少外地媒体纷纷热炒“深圳千亿房贷断供”的奇闻,一时间各种各样的流言充斥坊间。近日,深圳商报记者走访多家商业银行,面对“断供千亿元”说法,不少银行业内人士直斥“荒唐!”深圳全市房贷余额才2000多亿元,怎么可能近50%就违约了呢?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截至2008年5月,深圳市中资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近2200亿元,比年初下降了50多亿元。

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了0.11亿元,不良率为0.67%,比年初上升了0.02个百分点。

  防范房贷风险从去年开始

  在受宏观调控政策和市场自身规律作用下,连续三年大幅上涨的深圳房价在2007年四季度开始出现全面调整。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2008 年 1月至3 月,深圳房价涨幅环比分别下降 1.2%、 0.3%和2.5%。深圳曾作为中国城市房价劲涨“兵团”中的领军者,现成为被调查的七十个城市中跌幅最大的一个。随之,房市出现交投日渐冷清,不少有购房意愿的人大多也选择了“持币观望”。

  有银行房贷业内人士称,自2007年9月27日,我国实施了房贷新政和贷款规模调控政策,银行向房地产领域输入的资金流量迅速减少。2008年起银行抬高房贷门槛,房贷量保持在低位。

  不少投资客隔两月还一次款

  “近期确实出现客户断供,但这一比例是比较小的。”一位银行房贷相关人士称。

  据多家银行介绍,由于房地产价格持续下跌,导致一些供楼者、尤其是炒家处于被动境地,但他们不会轻易断供。一位行长介绍,他们有一位客户,共有11套房在供,房价下降后,他及时卖出两套,大大减轻了供楼的负担。这位客户表示,如果房价继续降,就再出手一两套。据了解,这是众多炒家的应急模式。而那些正常的买房自住者,就更不会轻易断供。

  据悉,深圳大部分银行将房贷逾期超过90天以上贷款视为不良房贷,但只要客户出现房贷逾期银行均会通过电话等方式联系到客户本人。有银行人士透露,不少投资客往往是隔两个月还一次贷款,这也让银行很为难。

  不过,有业内人士担忧地称,“如果房价继续下跌,违约率肯定会进一步上升,客户断供的情况也会增加,不良贷款肯定也会进一步增加。”

  去年年中发房贷风险最大

  据了解,去年深圳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迅速,2007年个人新增住房贷款占2007年房贷余额的一半多。有业内人士称,2007年贷款购房户中多次置业比例较2006年增长接近一成多,投资比例较2006年有所增加,尤其在2007年的4月至7月份市场成交高峰期,房价不断创新高且投资者纷纷跟风入市,这段时期入市的购房者对价格下跌的承受力相对较差。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银行对去年4月到7月发放出的房贷均高度关注。不少银行纷纷建立房价监控系统,关注房价走势。“房价是涨还是跌,这对银行来说也非常重要,要是跌破了贷款人的抵押值,银行是要受到损失的。”一位银行人士称。

  某国有银行相关人士称,早在去年深圳监管部门就要求各家银行对房贷业务进行自查,时刻关注房贷不良率。目前自查房贷资产已经成为各商业银行日常工作。

  《深圳商报》供稿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