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股市风险瞭望

多方利好支撑 股市反弹有戏

  受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民经济总体形势是好的”言论鼓舞、上市公司半年度捷报频传,以及平准基金即将登场的传闻影响,本周一沪深A股在权重股的带领下全面反弹。上证综指盘中接连收复2700点和2800点两大关口,最终虽未能企稳2800点关口,但收盘仍大涨4.59%,创年内第六大单日涨幅。

  种种迹象显示,进入7月以来,从管理层到上市公司再到金融机构,频频为股市送来暖风。同时,宏观经济的回暖和奥运行情的到来,为提振股民信心也带来了支撑力。7月股市能否因此笼罩久违的红色呢?

  宏观经济总体形势向好

  温家宝总理7月4日至6日在江苏上海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他指出,“今年以来,我们克服了国际经济形势不利因素和严重自然灾害带来的困难,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总体形势是好的。”与此同时,温总理还指示,“应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把握好宏观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保持经济在较长时间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

  据高盛昨日发布的经济数据预测报告显示,2008年第二季度中国GDP和CPI增幅预计将继续回落。其中,CPI同比增幅可能会从5月的7.7%继续回落至7.1%。食品价格同比增幅的回落是其中的主要原因。高盛认为,如果政府能够坚持紧缩的货币政策,那么CPI增幅应该会在下半年继续回落。

  “如果CPI持续出现回落,不排除国家会放松宏观调控。”一位基金投资经理指出。根据申银万国的研究数据显示,在通胀、通缩“趋好”的情况下,股票市场的收益往往较高。由于下半年通胀压力将逐步降低,股票市场的表现也会优于上半年。

  下半年大反弹可期

  “既然温总理已经传达了国民经济会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我们也没有理由对股市完全失望。”东方证券位于浦东张杨路的营业部中,一位吕姓股民称,“再坏的时光都有尽头,我们相信股市的严冬快过去了,股票会涨的。”

  从上海财经大学昨日发布的2008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投资者信心指数中也可以发现,股民们并未对股市失去信心,近半数的股民认为,未来3个月大盘会上涨。

  近期,各大券商的中期策略报告频频发布。值得庆幸的是,虽然上半年A股市场表现不佳,券商研究所的分析师们并未对下半年的行情过于悲观,下半年A股大反弹值得期待。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认为,尽管目前股指仍未见底,但下半年市场存在“纠错性”机会,“目前市场对宏观经济形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预期普遍比较悲观,如果下半年宏观经济实现‘软着陆’的话,市场仍然有望走出大级别反弹行情。”

  中金公司的中期策略报告指出,能源价格的理顺有利于能源使用效率的提高和长期通胀预期的下降,使得未来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大大降低,能源价格市场化趋势将会使石油、电力行业的盈利能力逐步获得改善,但其短期的投资机会更多取决于政府价格调整措施的实施进程。

  不减持“联盟”日益壮大

  继三一重工树立起全流通后“承诺不减持”的榜样后,哈飞股份、洪都航空中航地产贵航股份航天动力等5家航空航天系减持承诺集体出台。截至2008年7月4日,沪深两地上市公司的大小非作出自愿锁仓承诺的公司已达18家,其中主板13家,中小板5家。

  虽然市场对大小非不减持承诺背后的原因有颇多争议,但至少对其自愿锁仓的做法表示了肯定。另外,从这18家上市公司的解禁进程可以发现,在股市进入“非常时期”后,大小非的这一自律行为已呈现加速迹象。

  平准基金即将入市?

  昨日推升股市暴涨的另一大关键因素是,市场传言“救市”的平准基金即将入市,而且正在开户。虽然目前证监会官员并未对此表态,但从市场呼声来看,“平准基金”无疑被认为是最可能成功的“救市手段”。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歧指出,“不论平准基金的数额多大,只要政府有计划采取此类救市政策,就是对市场信心的一个树立。通过对证券市场的逆向操作熨平非理性的证券市场剧烈波动,以达到稳定证券市场的目的。”

  截至7月4日,沪深两市已有58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据Wind统计,业绩预增的公司达到216家,业绩续盈的公司为27家,业绩略增的公司93家,业绩扭亏的公司有52家。发布预告的公司中,业绩预减的公司仅为42家,另有46家公司首次出现亏损。从统计数据看,2008年中报报喜的公司占比约66%。其中预增100%以上的有108家,上市公司的“中报礼包”将是增强7月股市闪光点的一大动力。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