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开放式基金 > 开放式基金谁拔头筹

重回“八二”现象 考验基金“砸盘”空间

  上周市场让很多投资者感到困惑:就在基金加大砸盘力度、几天卖出50亿元的筹码一路将指数推向深渊的时候,一波波或长或短的行情却是此起彼伏,整体上涨板块的数量和涨幅都要远远超过下跌的板块和数量。

  由于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而导致基金抱团取暖策略沦为“多杀”工具的时候,权重蓝筹成为一枝独“软”的“悲情”板块,带动指数屡创新低。

 
 
    但是,因为个股行情的遍地开花而产生的“八二”现象,包括昨天市场大涨、前期超跌的银行等金融股大幅反弹,都在考验着基金继续“砸盘”的空间。

  重回“八二”现象

  权重蓝筹股的连续杀跌是上周股指不断创出新低的最主要原因,但是就在蓝筹“挟指数以令诸侯”的重压之下,上周的很多个股却已有走出泥沼的迹象,市场正在重演“八二”分化的现象。

  据WIND统计,在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最大跌幅达到7.8%的情况下,上周股价周涨幅超过20%的个股却有34只,超过10%的个股有211只,而上涨的公司家数则多达1117只??在上周处于下跌态势的个股,仅有379只。

  同花顺TOPVIEW提供的汇总数据显示,上周涨幅最大为旅游板块,平均涨幅为17.46%。另外涨幅在10%以上的板块共有六个,除旅游外,分别为“粮食及饲料加工”、“传播与文化产业”、“农业龙头”、“航空航天器制造”以及“农业”,其中最低涨幅也达到11.7%。

  而上周跌幅排名前七的板块几乎全部为权重蓝筹板块,而且,可以看出明显的主力资金撤逃迹象,净流出的资金规模绝非一般市场参与者所能比拟。

  如上周跌幅最大的“保险板块”,上周跌幅达到了9.29%,其总资金净流出规模为16.16亿元。而位居跌幅第二的“煤炭开采”板块,净流出的资金规模更是高达21.96亿元,是上周券基减持最为凶猛、流出资金最多的板块??受此影响,“煤炭开采”板块上周累计跌幅达6.92%。

  抱团取暖的基金

  权重蓝筹的集体性疲软,与背后参与的主力资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虽然从去年到今年的操作上看,基金并未去实践其所一直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但是在权重蓝筹股上的扎堆抱团,却早已是不争的事实。这样做的好处是,当市场繁荣的时候,每家联盟内的基金业绩都是翻着跟头往上涨??但是坏处也极其明显:当市场系统性风险来临的时候,任何一家盟友的率先抛售都会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从最新的可统计数据来看,上周基金净卖出资金突然暴增至50.21亿元,这与净卖出排名中的位列第二的中金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的7.21亿元的净卖出金额相比,完全不再是一个等量级了,基金显然已是上周最大的砸盘主力。

  需要说明的是,就在前一周还是市场最主要做空力量的保险资金,上周净卖出金额则少得可怜。统计显示全部保险席位上周卖出7.2亿元,买入2.52亿元,净卖出金额只有4.68亿元,基本还处于观望阶段。

  而通过统计数据观察,基金上周50亿元的做空资金,主要的卖出筹码都集中在权重蓝筹股上,这其中也包括因为遭遇了利空惨遭跌停的中国平安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冯天豪认为,从基金稍显慌乱的动作来看,我们可能不需要再把基金这种行为“拔高”到所谓的“策略”,这基本就是较为典型的“散户恐慌抛售”。

  冯认为,在市场下跌趋势已经深入人心的时候,基金也未能免俗,一有风吹草动更是加深了他们的熊市思维,所以,导致上周基金像个“被吓破了胆”的散户一样不顾一切抛售,也就可以理解了。

  游资:给点阳光就灿烂

  “郁闷”了好几周的游资,终于在上周继续下跌的指数之下,找到了一些挽回颜面的机会。而同样也是在这些游资的赚钱效应的带动,成功激活了其它个股的想象空间,“赚钱效应”从来都是市场最有效的催化剂。

  根据同花顺TOPVIEW提供的数据,大多数游资席位在上周都表现得比较活跃,在基金砸盘、指数重挫的情况下,成功吸引了散户的配合,推动了农业、奥运和有色等题材股的轮番活跃,大有“给点阳光就灿烂”的味道。

  如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著名游资席位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其在上周快进快出的禾嘉股份(600093.SH),7月2日买入636万元,次日便全部卖出,其操作的两天居然是连拉两个涨停,两天近20%的涨幅,显然是值得“灿烂”的一件事情。

  而该席位还在上周四成功追入金健米业(600127.SH)0.98亿元,该股当天以涨停收盘,次日又再次上涨6.41%,两天累计涨幅达到15.4%。虽然因为系统原因该席位在上周五的具体操作还不能看到,但是从该游资的炒短线风格和周线数据上分析,其上周五兑现了盈利的可能性很大。

  东吴证券杭州湖墅南路营业部在中信证券(600030.SH)上屡抓“臭牌”之后,上周依然增仓中信证券,但是从上周该股的走势来看,其依然又抓了一次“臭牌”。

  市场对“双剑合璧”的猜想,上周却只能看“双剑”各自在自己认定的方向上愈走愈远。虽然上周券商自营席位总体上都显得很是谨慎,但是“双剑”之一的中信证券依然强势买入,上周前四天再次净买入13.4亿元。

  这已经是中信证券被连续多周坚定看多而积极买入了。

  “双剑”中的另外一剑QFII,上周却朝着相反方向而去。同花顺TOPVIEW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前四天QFII的资金都是净流出的。中金和申银万国的两个著名席位在上周净流出2亿多元,而如果把中金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也简单划分到QFII阵营中去的话,则上周仅此3家QFII的净流出资金就在10亿元左右。

  而在具体操作的个股上,申银万国证券上海新昌路营业部上周的操作更像是在换仓:卖出海螺水泥等个股,继续增仓因爆出巨额浮亏而大跌的中国平安。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