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深圳:做大品牌无形资产

  品牌作为一种无形资产,于企业、于国家,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深圳虽然拥有庞大的企业群体、雄厚的产业基础,但整个女装产业的品牌影响力还是较弱的,这从专业机构的调研结果就可窥见一二。既然有好的基础,有这么丰富的企业资源,以及完备的产业配套和良好的发展机遇,深圳就没有理由放弃做大女装产业、做大女装品牌无形资产的机会。

  服装是一个传统产业,也是一个朝气蓬勃的都市工业,尤其是时尚感、时代感强烈的女装产业。这种双重性,决定我们必须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来保持其持久旺盛的生命力。而大力建设和发展区域品牌,则是促进女装产业升级的必要途径。其核心就是借力品牌建设,将女装产业从简单的服装制造业、一般意义的时尚设计产业,转向时尚创意产业并付诸实践。从国内外时尚之都的发展历程及经验来看,打造“时尚女装之都”、建设区域品牌,将极大推动产业升级和发展模式的根本转变,推动行业从劳动密集型向创意品牌集约型方向转变,加大设计创意、展示、销售在价值链中的比重,进而大幅提升产品附加值,真正使这个产业永葆青春。

  建设女装区域品牌,也是应对市场竞争的必要手段。近年来,国际知名品牌凭借成熟的品牌理念、快捷的信息渠道、成功的经营模式、高端的设计水平及雄厚的综合实力,在中国市场屡屡出击,对国内服装业形成强大冲击。与此同时,杭州、宁波、温州、上海、青岛、大连等产业基础较好的城市,纷纷把服装业确立为支柱产业,通过制订倾斜政策大力扶持。内外夹击之下,深圳要想继续保持女装产业的优势,必须通过塑造“深圳女装”这个区域品牌,来带动整个女装企业品牌群体的提升。

  目前,深圳服装业普遍面临生产、运营、管理成本“三高”的困境。部分消化能力弱、规模较小的女装企业,开始考虑转移。如果我们能从政府和社会各层面,对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及产品品牌的建设加大引导和扶持,“三高”的问题不仅能得到缓解,而且因企业外移带来的各种问题也将迎刃而解。三五年后,当我们的品牌战略取得成果时,整个女装产业的利润率必将显著提高。

  此外,在加快城市化进程、提高城市品位、扩大国际影响等方面,塑造女装区域品牌的作用也不容小觑。至于经济贡献,看看福建晋江的例子,就知道区域品牌的力量了。该市在城市品牌规划和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后,地方财政收入连年高速增长,知名品牌数量增势迅猛,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37个,成为全国县域经济中名牌最多的市县。

  更让我们充满信心的是,深圳女装的产业基础、规模实力、品牌总量及其影响力都位居全国前列,完全有条件打造出可与国际名城媲美的区域品牌。关键是要形成社会共识,让各项规划、拟订的政策都能落到实处。

  (杨勇)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