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淘宝凭什么挑战沃尔玛

  全球零售业龙头即将易主?上周末的淘宝网五周年庆典上,阿里巴巴掌门马云再次高调表露称雄之心,直言10年内营业额赶超沃尔玛。

  这不是马云第一次“叫板”沃尔玛。早在淘宝网公布2006年业绩时,马云就张扬地宣称过类似观点,当年169亿元的交易总额已经超过沃尔玛在华营业额。

单纯地比较营业额,称雄网购界的淘宝现时无法与沃尔玛相提并论:2007年,淘宝交易额达到创记录的433亿元人民币,而沃尔玛的营业额却高达3.5万亿元人民币;马云的“底气”在于扩张速度:淘宝今年的营业额将突破千亿,成立以来保持着每年超过100%的高速增长,而沃尔玛眼下的年均增速不会超过10%。10年内超越沃尔玛,马云绝非痴人说梦。互联网改变了人类生活,电子商务也改写着商业版图。只用看看电子商务爆炸般的增长,传统商业融合虚拟网络已是大势所趋。尽管2007年的中国电子商务总交易额不过1.8万亿元人民币,但是马云年初依旧表达了自己的愿景:“在我死之前,看到淘宝一年的交易量超过10万亿人民币”。

  愿景是宏大的,淘宝的“软肋”同样是清晰的。提到淘宝,马云总逃不过“收费”的提问。提问不仅关于时间,更关系到如何收费。尽管如同往常一样打起“太极”,但是不难看出已经投入14.5亿元的淘宝,在未来5年还将用尽20亿元的追加投资。搭建起一个交易平台,人气是必要的,而利润问题难以回避。正如追赶沃尔玛,马云只会谈交易额,从来不会说什么利润。要知道,沃尔玛2006年的利润高达112亿美元,去年也保持着可观的增幅。如何找到赢利模式,这个问题困扰着淘宝,也困扰着“免费时代”的中国互联网。

  追赶沃尔玛,淘宝改变的并非只是商业生态。在马云的豪言壮语之外,其实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个小个子改变中国制造的用心。谈到与沃尔玛的关系,马云曾经说过:“淘宝是完全有机会改变、影响很多人的生活。沃尔玛确实对人类的制造业和流水线造成影响,下一个影响我坚信从电子商务中诞生出来。”

  美国只有两种小镇,有沃尔玛的和没有沃尔玛的。这样的表述将沃尔玛强大的渠道能力表述无疑。追求平价路线是消费者的“福音”,这样的福音同样也成了制造商的“噩耗”。“制造商所能做的第二糟的事情是与沃尔玛签约,那么第一糟呢不签!”爱恨交集的话语透露出制造商的窘境:既依赖沃尔玛强大的分销能力,又无法忍受其对价格的压榨。去年下半年,媒体曾经聚焦“袜业大王”浪莎与沃尔玛的“分手”,在原材料涨价和汇率变化的双重压力之下,沃尔玛式的成本控制已经涉及到诸多中国企业的“生死线”。选择淘宝所代表的电子商务是诸多中国企业降低营销成本的应对之道。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每年都会评选“十大网商”,最初的入选者只有几十万的年销售额,最新的入围线在不知不觉间升到千万级。

  消费者得实惠,经营者得实惠,这样的“双赢”或许并非是健康的商业生态。马云敢于提出赶超沃尔玛,底牌就在于淘宝所代表的商业模式是一种“三赢”,虚拟平台取消了经营商环节,保证制造商的利益正是淘宝们赢得市场欢心的根本所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