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千亿房贷断供?荒唐!

  近期不少外地媒体纷纷热炒“深圳千亿房贷断供”的消息,一时间各种各样的流言充斥坊间。近日,记者走访多家商业银行,面对“断供千亿元”说法,不少银行业内人士直斥“荒唐”!“深圳全市房贷余额才2000多亿元,怎么可能近50%就违约了呢?”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截至2008年5月,深圳市中资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近2200亿元,比年初下降了50多亿元。

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了0.11亿元,不良率为0.67%,比年初上升了0.02个百分点。

  传言出处

  一篇博文激起千层浪

  6月份一篇名为《断供已过千亿 次贷危机浮现》的博文在网上发布后,立刻在网上激起千层浪。该博文的作者风语称,自己从某银行了解到,其蛇口支行所办理的蛇口片区的房贷,目前已经有1000多宗超过三个月没有还款,其贷款总额超过15亿元,并且银行通过多次催款发现,目前这些客户已经没有还款意向。文章中还称,根据去年该银行总的放贷额和蛇口片区所占的贷款比例进行估算后,估计该银行目前在个人住房贷款这一项上所产生的坏账,已经达到200亿元,并据此推测深圳所有银行房贷所产生的坏账最保守估计也过千亿元。

  该博文刊发后,不少网站纷纷转载,一时间深圳房贷坏账达千亿元的传言充斥坊间。随后,媒体纷纷开始热议。其中,有个别媒体甚至称,“一副行长还对本报表示,深圳房贷坏账已有明显上升趋势,风险开始浮现。如果加上最近开发商为了套现而采取的垫款行为,深圳千亿元坏账并非虚传。银监局相当重视房贷坏账情况,并迅即展开调查”。

  深入调查

  断供存在但比例较小

  据了解,在宏观调控政策和市场自身规律作用下,连续三年上涨的深圳房价在2007年四季度开始出现调整。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2008年1至3月,深圳房价涨幅环比分别下降1.2%、0.3%和2.5%。

  与此同时,受2007年9月末央行同银监会联合下发的“二套房贷政策”和房屋交易量减少的影响,深圳房贷市场开始呈现负增长。有银行业内人士透露,今年深圳全市各项贷款增加均不大,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减少明显。到目前,今年全市大部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均呈现负增长,也就是说,银行贷出去的房贷还没有收回来的房贷资金多。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一位支行行长称,目前该行已经对房贷规模有一定控制。因一手楼目前定价相对较低,银行所承担的风险较小,一手房贷还相对容易接受申请。而该行对二手楼审批较严,目前该支行几乎暂停二手房个人按揭贷款。而房贷转按揭、加按等非交易性房贷,几乎所有银行都停办了这类业务。“近期确实出现客户断供,但这一比例较小。”一银行房贷相关人士称。

  据多家银行介绍,由于房地产价格持续下跌,导致一些供楼者尤其是炒家处于被动境地,但他们不会轻易断供。一位行长介绍,他们有一客户,有11套房在供,房价下降后,他及时卖出两套,大大减轻了供楼的负担。这位客户表示,如果房价继续降,就再出手一两套。据了解,这是众多炒家的应急模式,而那些正常的买房自住者,就更不会轻易断供。

  据悉,深圳大部分银行将房贷逾期超过90天的贷款视为不良房贷,只要客户出现房贷逾期,银行均会通过电话等方式联系到客户本人。如果客户连续断供3个月,银行一般会发出催收通知书,如果超过6个月银行将启动司法程序,到法院诉讼要求收房。但也有银行规定,只要客户断供3个月,银行将直接到法院起诉客户。

  有银行人士透露,不少投资客采取了一些策略,让银行推进一些手续时非常困难。如这些人连续两个月不还房贷了,到了第三个月又还一次。那么银行只有再等三个月后,才能进入贷款追讨程序。对此,有专家称,“这种技术性的违规也反映了部分投资客对深圳房价持观望态度,待房价企稳后,他们是不会选择断供的。”

  记者了解到,房价下跌不超过30%时,如客户违约后,银行收回房子拍卖所得还是可以弥补房贷的。

  不过,有业内人士担忧地称,“如果房价继续下跌,违约率肯定会进一步上升,客户断供的情况也会增加。”

  深圳市上周

  一二手房成交情况

  时间:6月30日-7月6日

  一手楼

  成交

  599套

  日均成交

  约86套

  均价

  14826元/平方米

  二手楼

  成交

  832套

  日均成交

  约119套

  数据来源:深圳房地产信息网

  制图 何丹

  应对

  举措

  银行建立

  房价监控系统

  据了解,去年深圳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迅速,2007年个人新增住房贷款占2007年房贷余额的一半多。有业内人士称,2007年贷款购房户中多次置业比例较2006年增长超过一成,投资比例较2006年有所增加,尤其在2007年的4至7月份市场成交高峰期,房价不断创新高且投资者纷纷跟风入市,这段时期入市的购房者对价格下跌的承受力相对较差。

  记者也了解到,大部分银行对去年4月到7月发放出的房贷高度关注。不少银行纷纷建立房价监控系统,关注房价走势。

  某国有银行相关人士称,早在去年深圳监管部门就要求各家银行对房贷业务进行自查,时刻关注房贷不良率。目前自查房贷资产已经成为各商业银行日常工作。

  还有一业内人士透露,今年4月相关监管部门还要求各商业银行做了房贷压力测试,即深圳房价以2008年4月为基数在下跌10%、20%、30%的条件下银行个贷不良额的变化情况。经过压力测试,业内普遍认为,深圳银行目前风险管理能力均有了大幅提高,房地产信用风险尚处于可控范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