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40投资机构抢滩高新区

  地处深圳高新区的“创投广场”,是我市去年成立的一个新的金融服务平台,目标直指科技企业和创业者面临的“融资难”问题。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虽然成立还不到8个月,但在悄无声息中,这个乍看起来毫不起眼的“创投广场”,已以创纪录的速度和效率,吸引了40家券商、银行、风投、担保等各种金融机构重兵驻扎,在高新区形成“全程式”的从资金借贷,到包括股改、担保、风投、私募、境内外上市等创新金融服务在内的投融资“一条龙”服务链;就在这个堪称“新兵”的平台上,风投机构已成功对19家企业和项目开展了投资,8家企业完成了上市辅导,125家企业进行了融资担保。

  1 40多家机构争相入驻“创投广场”

  经过近10年的发展,深圳高新区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并成为国家“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6家试点园区之一。目前,高新区已培育和聚集了3000多家科技型企业,仅上市公司就达44家,占全市上市公司总数的52.38%,并且集聚着数十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生物医药、IC设计等10家孵化器,形成了全国最为独特、庞大的科技项目和创新资源。

  去年10月,高新区创业投融资服务广场宣告正式成立。这一平台一期启动面积达2600多平方米,第一批入驻单位12家,成员单位8家。成员包括风险投资机构、基金、券商投行部和非上市业务部、产权交易所、评估、会计、律师事务所及担保、信用、专利等服务中介机构。

  记者获悉,创投广场的建立,为构建高新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奠定了基础,也成为科技部与证监会在深圳高新区推广“新三板”业务的重要平台,成立短短几个月来已受到众多机构的“热捧”。创投广场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从去年成立时的12家入驻机构起步,目前,该平台入驻机构已增至20家,成员单位20家,机构入驻形成“集群效应”。

  据悉,争相在创投广场“扎堆”并开展各种投融资活动的机构包括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高交所、IDG投资、高新投、中科智等知名金融机构,其中20家“成员单位”由于受办公空间严重不足的限制,目前还在排队等待入驻。

  2 构筑“一条龙”金融服务链

  “创投广场成立时间虽然并不长,但各机构参与热情高,这里已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为中小科技企业和创业者服务的资金链条,并可充分满足企业对银行借贷、担保、风险投资等在内的金融服务的渴求!”创投广场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中小型科技企业要做大做强,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融资问题。

  创投广场成立以来,很快将数十家金融机构吸引、聚集在一个统一平台上,已构筑起了一个独特的“一条龙”金融服务链条和运作模式:在这个创投广场,风投、券商、银行等各种机构可以很快“相中”项目,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则能容易地找到资金和融资渠道。首先,深交所已和深圳高新区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站在服务链的“顶端”,在深交所的主导推动下,有关备战创业板的各种宣传、推介已在接连不断地进行。二是广场的多家券商已成为“新三板”的联盟成员,作为即将推出的“新三板”的坚定支持者,正在积极为企业进行“新三板”和即将开闸的创业板辅导。三是承担着深圳市“创新型企业成长线路图计划”的高交所,有专人在此为相关企业提供从股改到上市等“贴身上门”服务。此外,聚集在广场的大量国内外风投基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银行、担保机构,总计近30家专业机构,都能对相关企业在不同成长期,提供从借贷、担保、风投到挂牌交易在内的数十种新金融服务。

  据悉,随着这一科技与资本“对接”大型专业平台的加速完善和形成,创投广场有望成为深圳市投融资体系中的一匹黑马。

  3 风投机构已投下19单

  创业投资广场自成立以来已取得颇丰的“成果”。首先是组织了大批量的各种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其中包括每周定期分企业类别、主题举行的“项目深度剖析沙龙”活动,迄今已开展48场;组织大型“创业板”知识及“新三板”知识培训22次,涉及的企业培训人次达1200多人。企业(项目)与风险机构“对接会”活动,还走出高新区,进入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带和一些重要的展会、项目对接会。

  此外,大批的项目成果已陆续达成。据介绍,截至近期,在创投广场,IDG、高新投等多家国内外创投机构,已成功投资项目19项,投资对象包括任子行、魔掌等互联网企业;广发证券等券商,已完成包括创业板、新三板在内的企业上市辅导18家;高交所已支持企业进行股改12家;有关评估机构已为20家公司完成境外上市评估;有关担保机构共计担保中小科技企业125家,担保金额超过18亿元。

  如此多的机构短时间争相聚集,已让两层楼的创投广场感到了巨大的“空间压力”。据透露,为更好地做好园区投融资服务,全力支持企业更便捷地进行融资、上市,有关方面正在积极酝酿启动创投广场二期“扩容”,以吸纳更多的机构入驻;市高交所正积极准备在广场新开设“创新企业股权交易中心”。

  新闻快评

  在种子落泥时给予营养

  丁时照

  判断一个地方创业环境的好坏,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能否便利地获得资金、技术、人才和各种政策支持。创业艰难百战多,在起步时任何一环的不顺遂,就有可能使创业的种子夭折,让创业者血本无归。

  深圳高新区是创业者的乐园,目前,这里已培育和聚集了3000多家科技型企业,上市公司有44家,占深圳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以上。除了这些已经走向资本市场的公司外,绝大多数中小科技企业都处在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资金的支持,需要相关机构的呵护。看到深圳高新区“创投广场”成立以来的业绩,让人兴奋不已:风投机构已投下19单,18家企业已开展了创业板、新三板上市辅导,125家企业进行了融资担保。

  每一粒种子都有长大的愿望,与美好的愿望相对的是残酷的现实,大多数的种子来不及成长就没了。这是企业发展的“丛林法则”??优胜劣汰。世界500强企业在起步的时候其实如你我一样,一脚就可以踩死,但是,为什么他们经霜更茂?除了创始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执著外,就是有一批“贵人”相助,使他们成为参天大树,成为世界经济的脊梁。

  对于深圳的创业者来说,这批“贵人”就是聚集在深圳高新区“创投广场”上的券商、银行、风投、担保等各种机构,他们目光犀利,眼光独到,能敏锐地分辨出你是秀禾还是稗草,被他们挑中的企业,在你奋身草泽,备尝辛楚的清苦时刻,他们能给你以及时的支持和资助,让你在成长的路上多了一份抵挡风雨的能力,多一种长成大树的力量。

  希望在深圳这个巨大的创业平台上,有更多的投融资机构聚集;希望更多的中小企业能进入他们的“法眼”。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