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奥运概念只是主题性机会

   ■新快报记者 吴谭 实习生 张艺

  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的临近,奥运板块再度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在周末消息面真空的情况下,本周一奥运板块持续活跃,中国国航西安饮食全聚德中关村三元股份首钢股份北京城建泛海建设等多只奥运概念股涨停,并带动整个市场活跃度增强,地产、银行、农林牧渔、中小板等板块昨日都有较好表现。

  分析人士认为,离2008北京奥运会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在管理层着力营造的“维稳”大环境下,接下来这一个月的股市有望一改今年前几个月阴霾弥漫的态势,板块、个股活跃度会明显增加,但由于基本面因素仍有压制,预计反弹空间较为有限;对热点板块的操作也要快进快出,不宜盲目追高。

  热钱来得快去得也快

  按照分析人士对奥运受益个股的分析,在奥运会筹备期,地产、建材等基础设施类股票受益,到奥运会举办前夕及举办期间,航空、旅游、酒店、饮食服务、百货以及赞助商等个股直接受益,随着奥运会开幕之日越来越近,资金开始明显流入这类“后奥运概念”股。据WIND资讯统计,上周餐饮旅游板块率先发力,近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19.55%,为表现最强的板块。而广州万隆的统计也显示,自7月初以来至本周一,奥运板块累计吸引资金流入近50亿元,其中昨日净流入就有13.8亿元之巨。

  不过,广州万隆认为,短期涨幅巨大的奥运概念股可能面临回调压力,广州证券的分析师也认为,目前已接近奥运概念股炒作的尾声,波动会比较大。从昨日盘面看,上周涨势强劲的北京旅游首旅股份中青旅等个股也已有涨不动的迹象,其中首旅股份昨天的抛压明显加大,全天换手高达16.88%,北京旅游、中青旅的换手也创出近期新高,中青旅昨天还收出一根有很长上影的阴线,显示一部分热钱已经开始撤退。另外,像西单商场王府井燕京啤酒等前期有所表现的个股昨日也都走出冲高回落的走势,歌华有线也是一根大阴线。

  估值普遍偏高难持续

  分析人士认为,奥运概念股的炒作只是主题性机会而已,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提振非常有限,与整个市场相比,相关个股的估值偏高。

  据分析,事实上除赞助商有可能赚足眼球外,其他的“后奥运概念股”在奥运期间真正得到的益处非常有限。以中国国航为例,由于奥运期间对外国人入境控制得非常严格,没有奥运签证几乎就没有办法入境,这为中国国航的实际运载率带来负面影响。据悉,国内某大型航空公司因为客源下降已开始削减海外航班。另外,对内地客人也有一些限制措施。据了解,各地奥运期间赴京旅游团的报名情况并未如预期得那么火,这对餐饮旅游和酒店业来说,也不是个好消息。据悉,一些三星级及以下星级的酒店目前为止,订房率还不到5成。

  “虽然奥运会期间酒店的入住价格比平时的贵了5倍左右,但考虑到奥运会举办前期就已经开始对进京客流进行控制,我们认为,一般酒店业不能从奥运会中得到直接的好处。”前述广州证券分析师指出,奥运概念股目前的估值普遍偏高。像歌华有线动态市盈率44倍多,中青旅为48倍,北京旅游、首旅股份分别高达51倍和57倍,中国国航的略低一些,但也有25倍,而目前沪深300的动态市应盈率只有16倍左右。

  “如果没有奥运概念的支撑,这些个股是难以维持这么高的市盈率的。”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这样表示,这也是他们未在三季度策略报告中提到奥运概念股的原因。不过,本报资深专栏作者王中认为,奥运概念股在奥运会举行之前还是会反复活跃一下的,就像当初的创投。

  或成个股行情催化剂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愿意谈奥运对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他们多认为,为维护稳定局面,这段时间政策面的利空消息不太可能出台,而为避免市场大幅振荡,管理层很可能会频吹暖风。

  国联证券分析师就表示,奥运期间稳定第一,政府希望股市不要出现太大的波动,尤其是大幅下跌的走势。“基于奥运情结,我们实在无法看空7月行情。此外,考虑到近期管理层围绕市场建设与公司治理大作文章,政策面暖风或能修正急速下跌的市场。”天治基金人士也表示,目前还是谨慎防御的观点,但是从“维稳”的角度来看,市场应该相对稳定。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为了“维稳”,管理层最近已连续表态,指出当前股市已具备投资价值。做投资就要听党的话,现在要以加息应对高通胀的声音暂时听不到了,意味着短期内不太会出台这样的利空措施,所以,趁着政策面真空还可以做一波反弹行情。但压力位也很近,加上大家对三季度业绩比较担心,所以很难走出大行情,普涨之后个股走势必定分化,一些超跌股、被错杀的蓝筹股将有机会。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的人士也认为,三季度股票市场将进入横盘振荡阶段。在趋势明朗之前,建议在战略上保持低仓位,适当参与阶段性反弹。由于下半年市场缺乏整体性机会,该人士预期,主题投资将大行其道,建议投资组合立足防守。他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行业为:煤炭、化工部分子行业、含新能源、通信及相关设备制造业、食品饮料、批发零售业、医药生物制品、农林牧渔业、铁路设备、造纸等行业。

  部分奥运个股近期表现

  北京旅游:短线调整风险大

  北京旅游(000802)无疑是近期奥运板块中表现得最为活跃的个股,近期股价表现相当凌厉,从近期最低价11.70元迅速拉升,昨日收盘价为25.25元,涨幅高达115.8%,仅2周时间就实现了股价翻番。

  昨日该股股价上演了二次跳水。在开盘不到半小时就顺势涨停,上午收盘前遭遇抛盘,股价跳水,午盘开盘后震荡上扬,尾盘再跳水后企稳,收盘上涨7.36%。

  但由于该公司目前业绩一般,炒作成分多于业绩的上涨,属于典型的奥运题材股。因为前期的上涨的强势,后市面临回吐压力。昨日股价的冲高回落,放量滞涨,要注意规避短线调整的风险。

  中青旅:长远业绩值得期待

  中青旅(600138)是奥运会期间各国奥组委宾客、新闻记者接待和旅游的指定服务商,具有一定的垄断性,同时该公司旗下的会展旅游公司也将为可口可乐、中国移动等奥动会顶级赞助商的员工和客户提供旅游服务。另有预期,奥运将为中青旅旅游代理业务带来20%的营收增长。

  中青旅近期表现也是涨势喜人,股价从近期低点11.50元上涨至昨日的收盘价19.34元。昨日股价整理回调。

  中青旅因有业绩支撑,为奥运蓝筹股。该股目前已经涨幅较大,若在此时追进风险较高。昨日该股呈整理格局,分析人士预计后市调整继续,短期操作上建议多看少动。长期来看,中青旅作为奥运期间旅游市场的绝对服务商,其将获得长久的品牌提升,而北京旅游市场也因奥运广告效应在未来将有强有力的增长,其长远业绩值得期待。

  首旅股份:放量上涨后有回调

  首旅股份(600258)同是一只奥运蓝筹股。首旅股份受益北京奥运的资产是旗下的民族饭店和京伦饭店,另外,首旅股份拟增发购买大股东持有的3家酒店,这些将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巨大提升。

  另一方面,由于奥运的挤出效应,占首旅收入50%以上的旅游业务今年表现一般。而首旅股份称,虽部分业务受影响,但旅店业务受影响不大,有80%的客房已被预订。而有消息称,北京有四成以上的三星级以下饭店未被预订,首旅股份亦有三星级以下饭店,这部分业绩或有影响。

  该股近日同样放量上涨,而在昨日振荡整理,长远业绩因北京的旅游品牌提升,因而同样值得看好。

  中国国航:奥运利好尚未实现

  中国国航(601111)作为北京奥运惟一航空客运合作伙伴,拥有最完善的航线肉络和最大的国际航线网络,奥运为其带来的利好显而易见,但因为油价的大幅上扬和奥动利好预期仍未实现,中国国航的股价上还未得到体现。

  从4月起至10月,政府控制签证发放,严重影响海外游客入境,这对航空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5月该公司旅客运输量同比显著下滑,业务增长速度也出现全面下滑。这种情况奥运前夕可能改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