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股改启动 S三九晋身华润医药“核心”

    清欠完成2个月后,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S三九,000999.SZ)终于提出股改动议。
    7月7日,S三九公告称,经公司控股股东深圳三九药业有限公司、三九企业集团(深圳南方制药厂)与公司潜在控股股东新三九控股有限公司协商,确定公司股改动议由新三九控股有限公司提出,并将最晚于7月12日前披露本次股改的相关文件。

    股改破冰
    此前,因实际控制人三九集团处于资产债务重组中,S三九一直未提出股改动议,成为A股市场上少数几家股改“钉子户”之一。
    7月2日,S三九因重大事项停牌。7日,公司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将委托保荐机构就股改方案和召开相关股东会议的时间安排征求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意见,并将最晚于7月12 日前披露本次股权分置改革的相关文件。
    “现在就处在和深圳交易所沟通的阶段,具体的对价安排本周就能出来。”7日,一位了解此事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2007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决定由华润集团作为三九集团的战略投资者,华润集团全面接手三九集团。2007年7月,国资委批复同意三九集团重组安排,由华润医药收购新三九控股并向其增资40亿元,用于收购三九集团的有效资产。新三九注册资本30亿元,是国务院国资委和三九集团债委会为三九集团重组而设立的整合平台。
    2008年3月,经过跟28家债权人长达2年多的债务资产重组谈判,国资委批准同意了各家债权机构和华润集团、三九集团签署的债务重组协议。4月23日,华润集团和三九医药全面实施债务重组方案,清理了银行的所有负债。在4月底全部结束清欠后,三九医药重组中最关键、最困难的问题终于解开。
    2008年5月,由华润入主的新三九控股有限公司受让了6.984亿股三九医药股份,持股比例达71.35%,取代三九集团和三九药业成为三九医药的新大股东。
    与此同时,三九医药还向大股东购买了商标所有权。因为三九医药上市时没有将“三九”商标作为资产的一部分,对商标的使用权到2009年4月结束。“无形资产全部作价还给三九医药,产权、商标归结到三九医药名下。”知情人士指出。
    以上历史遗留问题全部得以解决,三九医药的股改方案千呼万唤终于出炉。
    再造三九
    作为华润医药的核心业务之一,三九医药在解决资本市场上的遗留问题后,主业发展也更为明晰。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新三九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今后将更名为“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事实上,目前S三九清欠工作已经完成,在华润医药的整体架构中,由于S三九品牌知名度高、行业地位靠前、以中药业务为主、经营规模较大、经营状况良好、持股比例较高等因素,S三九已经被确定为品牌中药制造与销售业务的核心发展平台,是华润医药最核心的主业之一。
    该人士指出,目前在华润医药的版图中,S三九和东阿阿胶(000423)是华润比较能够明确控制的上市公司。两家公司各自的定位十分清晰,前者是中药业务平台,后者则被定位于华润医药滋补品发展平台。
    三九医药总经理宋清7月4日在光大证券投资报告会上指出,S三九主营业务收入(即工业制造业,不包括三九连锁),2007年占33.8亿的营业收入中的58%,2008年前6个月,预计达到65%以上。
    华润进入后,三九业务发展更为清晰,聚焦医药,并确定OTC、中药处方药、免煎中药、抗生素及普药四大制药业务模块。
    “品牌OTC是三九医药的核心业务。”上述人士指出,在三九医药总的业务模块中,OTC已经占据41%的份额,未来还将通过完善现有品类及发展其他品类大品种,通过并购目标企业、购买获得新品种,自主研发与合作开发,对现有品种实施二次开发获得新品种。
    而作为控股股东,华润医药将利用其丰富的资源及产业整合经验,推动内部资源整合及并购,丰富三九医药的产品种类,做大做强中药主业;对于有发展潜力但有一定风险的项目,华润医药可以按照华润集团扶持其他产业上市公司的做法,先用华润医药孵化项目,待时机成熟时以较低的市盈率注入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