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央行加息理当制度化

  央行的一举一动,从未如目前这样牵动着千万普通投资者的心弦。在经历了上半年几近腰斩的重挫之后,加息就犹如一把高悬在A股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让人担心害怕。事实上,在过去数周中,A股已经多次出现因为加息传闻而导致尾盘跳水、金融股大跌的情形??最近一次当属上周二。

  中国人民银行作为中国的中央银行,通过加息、提高准备金率等货币手段来调控经济,实现控制通胀和提升就业的目标,无可厚非。更何况,过剩的流动性、略快的经济增长势头、过快的CPI增速,诸多因素都决定了目前中国经济的确需要通过加息、提高准备金率这两大手段进行调控。

  但是,是否需要加息是一回事,如何加息又是另外一回事。加息,绝非中国央行才会采取的行动。事实上,美国、欧盟和英国在加减息方面的一举一动更是全球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看看它们定期、透明、公开的议息制度,不得不让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者羡慕。

  就拿美联储来说,首先,其议息是一个定期过程。以2008年为例,共有8次固定议息,每次议息时间均事先在网络上公布。除非遇上今年上半年次级贷危机造成的巨大动荡,美联储绝不突然开会突然议息。这样定期化的议息过程,使市场几乎不用担心美联储加息或者减息的“突然袭击”,类似中国投资者这样时不时“猜测”或“传闻”央行将要加息的“奇景”,是几乎不会出现在美国等发达金融市场的。

  其次,美联储议息是一个透明的过程,所有参与议息的委员名单事先均会公布,议息当日他们投票的结果亦会公布。这种透明制度的一个重要好处就在于由于市场对各位委员调控理念和偏好均事先有所了解,所以每次议息的大体结果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事实上,绝大多数时候美联储议息的结果都是符合市场预期的,而市场对这些议息的提前消化,亦使议息结果冲击有限。诸如A股逢加息便大幅跳空高开或者低开的情况,并不多见。

  最后,美联储议息相当公开。在议息结果公布同时,亦会阐述美联储集体对于经济运行状态最新的看法,很多时候这些判断比美联储议息结果本身对市场影响更为重要。而在议息结果公布一段时间后,美联储更会公布会议纪要,让投资者能够清楚了解每位与会人员的具体立场和态度,进一步加深市场对于“美联储如何看待经济现状”的认识。与此相比,近期人民银行加息“为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的说明,无疑难以让市场了解其苦心。

  毫无疑问,在加息的制度上,目前央行的“出其不意”与美国、英国、欧盟央行的“照章办事”风格迥异。金融市场,最大的风险就在于不确定性。而作为将“维护国家金融稳定”作为重要职能的人民银行,因其“出其不意”的加息安排而成为了当前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和不稳定的来源,这显然有悖于其本身的职能和初衷。“出其不意”,可以在诸如调整汇率的重要关节点上偶尔为之,倘若希望金融市场长治久安,央行还是需要及早制定制度化的加息议程,以减少对市场的冲击,更好地发挥其本身职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