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消费者对经济环境预期转向悲观

  经济形势预期指数:119.8点(环比↓5.8点)收入预期指数:120.5点(环比↑1.1点)就业预期指数:84.7点(环比↓23.5点)购买预期指数:58.5点(环比↓3.5点)

  □晨报记者 张智丽

  昨天,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发布了2008年第二季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

其中,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预期指数为95.9点,不仅较上季度大幅下降7.9点,而且同比回落12.8点。上海财经大学有关专家指出,消费者预期指数首次跌破100点的指数值,意味着消费者对经济环境的预期转向悲观。

  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子课题组组长常宁副教授对其中原因分析说:首先,诸多不利因素所造成的“经济增速减缓”的预期,削弱了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认为“未来六个月里经济形势会变差”的受访者比例从上季度的10.2%提高到了本季度的15.5%。其次,在4个预期指数中,只有收入预期指数环比上升,这也是因为受访者对收入现状满意度的降低,使其对收入提高的预期增强。对未来就业形势的看法,受汇率升值、原材料及能源价格上涨、新劳动法实施等事件的影响,消费者普遍变得悲观。因此,在物价、收入和就业预期等多因素的叠加作用,使消费者对支出更趋保守,本季度购买预期指数创下新低点。

  [收 入]

  对现状满意度降低,对收入增加预期提高

  2008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对收入的评价指数为114.8点,为历次调查中的最低值。受访者中,认为“收入与一年前相比有所减少”的比例从一季度的8.9%提高到13.3%,说明有更多的消费者切身感受到了物价上涨所带来的经济压力。

  此次调查中,仍有75.6%的受访者预期“未来半年里物价会继续上涨”,该比例与第一季度持平。而生活成本的增加、实际收入的降低,又让消费者对收入增加的预期有所提高。2008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收入预期指数为120.5点,比上季度增加了1.1点。受访者中认为“未来一年家庭收入会有所提高”的比例为45.3%,比上一期的38.1%有显著提高。可以看出,希望通过增加收入来缓解物价上涨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已成为多数消费者共同的心声。

  [股 市]

  机构投资者信心仍跌,个人投资者信心止跌

  2008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为91.7点,较上季度下降6.5点。其中,本季度机构投资者下跌购入信心指数和机构投资者不崩盘信心指数分别为98.6和125.7点,较上季度分别下降了18.1点和15.4点;机构投资者期望指数为84.4点,降至四个季度以来的最低点,说明机构投资者的信心短时间内还难以恢复。

  而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呈现出与机构投资者相反的变动趋势:86.5的指数点,不仅较上季度上涨了1.4点,而且是该指数自2007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的回升。接受调查的个人投资者中,有46.75%的人认为未来3个月沪深股市大盘指数会上涨,46.75%的人认为未来3个月沪深股市大盘指数会震荡,指数维持不变,6.49%的人认为未来3个月沪深股市大盘指数会下跌。

  [耐用消费品]

  购买意愿偏低,观望氛围渐浓

  2008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对耐用消费品的购买意愿持续走低,购买预期更加悲观。本次调查得到的耐用品购买意愿指数为69.9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6点。

  宏观调控下处于盘整时期的上海房市,让上海市消费者对购房的态度有一定程度的缓和。本季度购房意愿指数43.4点,较上季度增加了10.8点。受访者中认为当前“不是购房好时机”的比例为62.6%,而持不确定态度的受访者占到了三分之一;认为未来半年里“不是购房好时机”的比例为55.7%,同样也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对购房预期表示了不确定态度。

  对于车市,消费者由于受到燃油价格的上涨表现出了相反的态度转向。本期购车意愿指数62.2点,较上季度降低了12.9点;购车预期指数64.8点,较上季度下降了14.7点。受访的消费者中认为当前“不是购车好时机”的比例为51.7%,认为未来半年里“不是购车好时机”的比例为48.9%,对车市现状和预期表示不确定的受访者比例均达到了30%左右,较一季度均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