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经产省建议政府招揽主权财富基金

  7日,一名行人在日本东京市中心观看显示屏上显示的当天日经股指收盘时的指数。受日元贬值和亚洲其他一些主要股市上升推动,7日东京股市日经股指结束了长达12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跌,上扬0.92%。新华社/法新

  据彭博新闻社7日报道,日本经产省起草的报告建议,政府应采取措施吸引更多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关注,目前这类基金管理的资金总额高达近3万亿美元。


  报道援引日本经产省下属的咨询委员会起草的报告说,日本政府必须吸引那些“没有政治目的且旨在进行长期投资的”主权财富基金。不过,政府采取的任何措施都应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制订的国际法则和标准相符合。

  今年以来,日本股市外国人卖超情况日益严重。东京证券交易所发表的投资者交易动向报告显示,3月份外国投资者在东京、大阪和名古屋3个股市的卖超总额创下1987年10月以来新高。为了扭转这一局面,日本政府正在想方设法吸引主权财富基金的注意。在过去一年里,索尼公司和Cosmo石油公司已获得了此类投资。

  报告说,日本政府将要求主权财富基金在IMF制订的国际法则和标准框架下提高透明度,而不会自己制订标准。IMF今年3月表示,类似的国际法则和标准将有望于10月在该组织2008年会上提交理事会审议。

  根据报告,在未来7年里,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管理的资金将从目前的2.9万亿美元增至超过10万亿美元。日本需要出台相应措施吸引它们的更多关注,从而使整个国家受益。同时,政府应从多角度对其进行考察。

  根据日本内阁府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底,外国直接投资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3%,这一比例远远低于英国的45%、美国的14%以及韩国的8.8%。根据日本相关部门上月公布的草案,政府将重新审定企业税法,从而使日本市场更具吸引力。政府的目标是在2010年前使外国直接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升至5%。

  另据阿拉伯金融网站报道,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查塔姆大厦)最新发表的一份报告说,由于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国家经常项目盈余不断增加,2008年其主权财富基金规模有望猛增20%。

  报告说,由于油价飙升推动石油出口利润大涨,包括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阿曼和巴林在内的海合会六国今年经常项目账户盈余将高达3500亿美元。

  报告还显示,2002年至2007年,海合会国家的经常项目盈余总额已达到1万亿美元,各国央行的国库储备平均年增长2000亿至4000亿美元。这些储备资金大部分从原来的外汇储备形式进入到政府可控制的主权财富基金。

  报告预计,今年海合会国家的出口利润有望达到8500亿到9000亿美元,其中6000亿到6500亿美元来自石油出口。

  此外,法国地产信贷银行总经理奥古斯丁?德罗马奈6日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赞同法国总统萨科齐关于“将地产信贷银行变成一个主权基金机构”的建议。

  萨科齐日前曾表示,希望法国地产信贷银行能转变成一个主权基金管理机构,因为法国没有理由不拥有主权基金。对此,德罗马奈表示赞同,他称地产信贷银行最注重长期投资,而这一点是所有主权基金的一个共同特点。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