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汽车

高油价下,车市连续数月销量跌

  从4月份开始,国内汽车市场销量不断走低。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上获悉,受到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6月份汽车市场依然没能摆脱低迷,连续3个月销量下跌。6月份,全国共销售各类乘用车51.7万辆,环比下降1.3%。

但大排量SUV销量却依然逆势上涨,同时6月份上海微型小排量车上牌量比5月份上涨近2成,但依然只有188辆。

  销量连续3个月下降

  今年上半年全国车市的表现明显低于预期。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共销售各类乘用车332.3万辆,同比增长14.2%,远低于去年全年高达20%以上的销量增幅。6月份,全国车市产量稳步上升到57.8万辆,销量则继续下降到51.7万辆,产销量的差额进一步扩大。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有关分析人士表示,6月份,全国汽车市场的低迷与油价上涨关系密切。6月20日,有关部门宣布,汽油和柴油每吨出厂价上涨1000元,零售价平均涨幅16%-18%,造成6月份的乘用车市场的国内销量比预期的又低了一些。但是从历次油价上涨情况来看,油价上涨对汽车市场的影响都是短暂的。从0.8升的微型车到3升的轿车,一年增加的花销约为1000-2500元,这仅相当于汽车全部消费(包括汽车折旧费)的4%-5%。因此,增加油价,不实施燃油税,对汽车工业的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将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中高档SUV依然热卖

  与整体汽车市场冷清相反,大排量SUV市场依然火爆。据统计,国内6月份的SUV市场销量依然增长近1成,其中进口中高档SUV在1-5月份的增幅甚至高达90%以上。

  全国乘联会透露,今年上半年的进口轿车市场中,大排量高油耗的高档车的份额首次超过了半数。对此,全国乘联会SUV市场专家帖福详表示,SUV作为现在不少人心中时尚、运动的象征,对该车型的较高燃油费用并不在意,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市场的火爆。

  而小排量汽车市场依然不景气。据统计,6月份上海微型小排量车(排量在1.3L以下)上牌量比5月份上涨了近2成,但依然仅有188辆,且1-6月份该车型的上牌量同比去年也下降了2成多。业内专家表示,由于上海私车额度拍卖政策,不少购买微型车的车主选择外地上牌,上牌量并不能等同于上海地区微型车的销量。但该数据也透露出,由于缺乏鼓励小排量车的相关政策,加上这类型车给人质量差、档次低的习惯印象,小排量车暂时还难以抓住高油价带来的发展机遇。[新闻链接]

  调整大排量车消费税目前不大可能

  昨天,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表示,近期传闻相关部门要调整大排量车消费税,从而抑制大排量乘用车的销售,此类传闻很难成真。饶达说,涉及广大消费者的税率变动,首先应公布征求意见稿,在征求意见稿没有公布的情况下,他估计今年大排量车消费税税率变动可能性不大。

  同时他表示,汽车购置税实施二十多年来,税率一直是10%,如果相关部门把购置税调整为差别税率,提高大排量车的购置税税率,也能起到修改消费税想达到的效果。而无论是调整消费税还是购置税,相关部门在抑制大排量车时,也要鼓励小排量车,这样才能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