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太阳纸业:遭遇环保质疑 推出首个公众开放日

  太阳纸业(002078)的第一个“公众开放日”迎来了国内30多家媒体的记者。公众对于这家中国最大的民营造纸企业的关注远远超出了太阳纸业董事长李洪信的估计:“我们本以为太阳纸业只是一个生产型企业,所以一直以来比较低调,与公众接触得比较少,也不注重宣传和与媒体沟通,没想到大家对太阳纸业是如此关注,这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与公众建立公开透明的沟通平台的重要性,这也给太阳纸业今后的宣传工作提了个醒。
”李洪信感言:“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深感企业社会责任之重大。我们不仅要对股东负责、对社区负责,也要对行业负责、对公众负责,要建立一个和谐的内部机制和外部环境,在社会公众的监督和支持下获得持续不断的健康发展动力。”

  据悉,太阳纸业启动国内首个企业公众开放日并非心血来潮,而是酝酿筹备了很长一段时间,其间征询过多位业内专家和企业管理专家的意见,李洪信表示,推出“太阳纸业公众开放日”是出于建立和谐企业的需要,企业需要与社会和谐,就要注重可持续发展、注重环保、注重社会事业的进步,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企业还需要与股东和谐,需要信息透明、诚信为上,要不断创造健康的利润。太阳纸业拥有一整套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构建的信息披露体系,此次开放日活动就是要在这样一种体系下更加强化与社会的真实沟通,强化信息透明。

  有专家认为,“和谐企业”的观点囊括了企业与社会公益的关系、企业与生态环境的关系、企业与社会公众的关系、企业与各级政府的关系等,是在企业界具有普遍借鉴意义的一个思考,是对企业发展战略和管理方式具有发展和突破意义的一个有益尝试。

  太阳纸业宣传中心主任王峰告诉记者,太阳纸业计划将开放日活动正式列入企业管理体系。在开放日期间,企业主要领导原则上不离岗,随时接受投资者的各种询问,企业的各个厂区全部开放,供来访者随时参观。第一个开放日到7月10日结束,除6月26日的媒体参观外,还有27日的专家参观,28日的基金经理参观等。

  也有观点认为,“太阳纸业公众开放日”更多的是针对其日前遭受的排污质疑。一段时期以来,造纸业对环境的污染破坏问题一直饱受社会诟病。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造纸企业,太阳纸业在各个方面的表现具有行业代表性。在业内和地方都引起了巨大反响,政府组成调查组进行了认真调查,并在调查结果出炉的第一时间由政府出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太阳纸业的排污问题予以澄清。然而要彻底摆脱质疑的困扰就需要真正打开中国造纸工业的这个“绿匣子”,让公众对公司尤其是涉及与环保有关的问题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李洪信告诉记者,太阳纸业27年来从一个靠3万元贷款起家的作坊式小厂,发展到今天年产能超过150万吨,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全国最大的民营造纸企业,其间的酸甜苦辣一言难尽。当年的创业小厂年产量只有500吨纸,一天生产1吨多纸,年销售收入只有30万元。最困难的时候,为了维持企业的发展,创业的一班人甚至炸油条、烤面包,走街串巷来卖钱,积累实力再发展。其实中国所有民营企业的成长到现在,哪个不是拼着命才苦干出来的。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一批民营企业家,才为中国造纸业打下了今天这片广阔的天地。造纸业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有实力超过美国的产业,目前,全球最先进的造纸装备都在中国,中国今年预计产量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然而,造纸企业一直以来最大的隐痛就是被冠以“污染”的帽子,尤其是环保风暴席卷全国之后,有的造纸企业甚至谈“污”色变。李洪信认为要想摘掉“污染大户”的帽子,只能依靠造纸从业者自己的努力,用自己的行动改变公众的偏见。熟悉造纸行业的人可能知道,造纸业的污染主要是过去很长时间实行的“以草为主”的产业政策所造成的。草浆污染比较厉害,门槛又比较低,小造纸厂多如牛毛。现在的产业政策和产业导向已经改变了,以木浆为主,再加上今年强有力的节能减排措施,全国关停了2700多家小造纸厂,环境状况已经有了改观。

  太阳纸业在排污治理方面累计已经投入了十多亿元的资金,外排废水COD低于100mg/L,达到了《山东省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和《山东省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规定的要求。目前,造纸行业的一些大企业在这方面也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此外,太阳纸业每亩地平均投资强度高达500万元,每亩地平均销售收入达510万元,每亩地平均上缴国家税金达50万元,各项指标均高于同行业最好水平,真正实现了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由于实施节能减排,太阳纸业平均吨纸耗水低于10立方以下,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用最少的资源创造出最好的经济效益,这些都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结果。

  纸业专家解析国际合作三要素

  中国纸业战略专家郭永新认为,中国纸业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和近年来在环保方面的不断努力,中国造纸企业已经具备了与世界先进造纸公司同台竞技的实力,中国纸业正步入良性健康的发展轨道。国际造纸巨头很早就看好中国造纸企业的发展潜力,早在2001年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的林纸公司美国国际纸业就开始在中国寻找战略合作伙伴,5年的深入考察,国际纸业最后决定与太阳纸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投资4.8亿美元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进行涂布白卡纸和无菌液态包装纸的生产,该项目填补了亚洲空白。国际纸业之所以选择太阳纸业作为其进入亚洲市场的桥头堡,是基于其对中国造纸企业在实力、管理构架、创新能力、环保能力等方面进行的系统研究。国际纸业看中太阳纸业最主要的理由有3个:一是看中太阳纸业在高档纸品,特别是白卡纸上的市场领导力,这与国际纸业的发展要求相辅相成;二是看中太阳纸业较强的创新能力,太阳纸业的设备不是国内最先进的,但是其生产的纸张是国内卖得最好的,这凭借的是太阳纸业在生产工艺方面的不断创新,保障了其在产品上的领先地位;三是看中太阳纸业的盈利能力,太阳纸业的资产回报率、投资效率和现金管理能力遥遥领先于行业同等水平,是行业内最具成长性、最值得长期投资的企业之一。同时,与国际纸业联姻,也为太阳纸业应对国际化竞争开辟了一条有效途径。

  作者:董鸿乐 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洪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