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石油

需求太年轻供应太衰老 高油价格局能否逆转?

  新闻背景:居高不下的国际油价,已经迫使亚洲各经济体今年以来纷纷调高国内成品油价格。就在上月,中国也宣布上调国内能源价格。对此,各方似乎早有心理准备,市场波澜不兴,油价仍然继续上行的市场预期。上周,国际油价创出了145美元的新高。

  支玲琳:这次国内上调油价,给人们最大的心理冲击可能就是:国内市场无法再对国际油价无动于衷。那么,国内油价究竟会不会就此跟着国际油价一路涨下去呢?很多人还是心存“侥幸”的,希望这次也能像前几次石油危机那样,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价格上涨后能够最终回落。这样的调整,您认为未来有可能发生吗?

  徐小杰:这轮原油价格的上涨,不是暂时性的,而是标志性的。因为这样的上涨,已经不是几个月,也不是一两年的短期问题。从2003年年底开始,油价已经持续上升了四年多的时间。这样的上升,是基本面和非基本面因素共同推动的结果,但基本面是最主要的,也就是供需方面的原因。从国际油气的供应链来看,尽管非常稳定,但是油气增长能力却非常有限,尤其是剩余产能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相比,已经相去甚远。中东这些国家的剩余产能已经非常有限,即便是沙特,也只有 200多万桶,与过去曾经达到500万桶、上千万桶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俄罗斯也同样如此,在已经达到顶峰的情况下,进一步增产将十分困难。世界上110座大油田中,很多正处在产能下降的通道中。尽管这些年我们时常会听到有油气的新发现,但总体而言,还没有听说过,因为某个发现而改变世界石油供应曲线的。另一方面,这几年油气开发在技术、设备、技术服务、技术支持方面的成本也在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供应。

  即便如此,目前世界能源供需仍然是平衡的。有人要问了:既然基本面平衡,那为什么油价还在上升?事实上,我们不仅要看到静态数据之间的平衡,也要看到背后潜在的因素和市场心理。因为世界能源需求的迅猛增长是有目共睹的,人们无可避免地会产生这样的担忧:需求太年轻,但供应太衰老。很多非基本面因素(比如投机、美元贬值)正是利用基本面“脆弱”的这一点,从中“兴风作浪”。所以我说,在这轮油价上涨中,基本面是基础的、主导的,但不是全部的。从总体来讲,这个关系并没有被破坏掉。当然,这也预示着未来将面临高油价的时局,世界如此,中国更是如此。

  支玲琳:看来您是赞成“石油顶峰论”的,但是曾有受访专家说,出于策略性的考虑,很多国家都会有所保留,不会轻易地抖出自己的家底。所以世界到底有多少石油储量,这是一个谜。像沙特国王就曾宣布过,不允许开采新发现的油田,要为后代保存石油财富。

  徐小杰:有些国家可能有自己政策上的一些考虑,对本国资源到底还有多少增长潜力是有所保留的,不会全然公布。因为确实,石油是一个战略物资,是一笔巨大财富,关系到当代人,也关系到子孙后代,关系到国家生存发展的命运问题。而且,现在世界上还有很多区域没有开发,还是未知数。在这个层面上,你说这是一个谜,我在一定程度上是同意的。但是要知道,一个国家毕竟只是世界当中的一部分,对于全世界资源来讲,关于资源量多少、什么时候能达到顶峰,国际上著名的研究机构还是有一些普遍认识的,大家也有比较一致的看法。这就是,虽然石油产量仍有增长空间,但是在2030-2040年左右,世界的产量将可能达到一个顶峰的平台,未来的能源将要靠非常规资源和新能源来替代。

  支玲琳:那么您觉得油价何时能涨到头呢?目前最“离谱”的预测,已经达到了380美元/桶。面对狂飙突进的油价,市场似乎缺乏一种制衡力量,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证明是有效的欧佩克机制,似乎对保持油价合理运行已经失去了约束能力。

  徐小杰:前两天我听说俄罗斯的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预测说明年油气价格将达到250美元。无论是250美元,或者更高,都是有可能的。要清醒认识到,不可能再回到30美元的时代了,这是开历史倒车的问题。

  当然,持续飙升的油价,也不由得让人担心起世界能源管理的能力来。1974年所建立的全球能源体系,是以OECD经合组织下面的国际能源署为中心,所控制的主要是发达国家的能源政策和市场供需。但是现在的世界能源问题,已经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大大超出了国际能源署所能限制的成员国范围。比如在供应方面,当时只有欧佩克的因素,但现在还有一些非欧佩克增产能力变化的问题;在需求方面,更是出现了一批新兴市场经济体,尤其是中国和印度,这也不是原来体系下所能控制的。所以,老的不管用,新的还没建立起来,现在的问题就出在这个地方。怎样管理目前和未来高油价下的世界能源体系,这将是一个重大挑战。

  支玲琳:油价不断上涨是痛苦的现实。不过从刺激新能源和非常规能源发展的角度,这或许会是一个好消息。两年前加拿大油砂开采计划受阻,就是因为成本较高,只有当原油价格每桶高于50美元,开采油砂才有利润可言。如能成行,这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油源。

  徐小杰:石油价格高,必然会刺激和促进其他非油能源工业的发展。尤其是非石油能源部门,包括天然气;其次,是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放,包括油砂;再者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开发。在过去一段时间,由于油价没到足够高,这些新能源迟迟不能经济开采。但是我们不能认为这是一个简单的数据关系,干脆一下子把油价推到300美元,让大家都用新能源,取代传统能源。即便是新能源,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提供,这不仅涉及到一系列的能源开发理论和新技术开发,而且新能源与粮争地、与人争粮,现在看来,也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所以现在对世界来说,一方面还是得对常规能源,尤其以化石为基础的能源结构进行持续的改革。国际能源论坛已经就国际油价展开全球范围内的讨论。这次八国峰会在日本举行,也是将粮食和能源问题作为重要的议题。在不久的将来,各国对能源问题一定会形成共同的理解和认识,这个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